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紐約911博物館開放 遊人傷痛落淚
人類移民火星夢 6年後有望實現
韓海難 朝野促展國政調查
以軍涉槍殺巴人少年 聯合國促查
美陸基神盾反導系統 首試射實彈成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他信家族縱全退 泰國難走回頭路

泰國近年的政治鬥爭都離不開流亡國外的前首相他信,軍方戒嚴後,他信的Twitter周二打破逾半年沉默,連發信息稱戒嚴是意料中事,望沒任何一方違反人權及再令民主程序受損。與此同時,泰國傳媒指他信家族暫避風頭,妹妹英祿、妹夫頌猜、前妻及兒子據報分別暫時離開泰國或身處秘密地點,等待政治形勢清晰後再作表態。

家族成員避政治風頭

頌猜與英祿在他信流亡後先後出任首相,但都未能逃過遭建制精英用司法程序轟下台的命運。他信兒子潘通泰被視為延續家族政治影響力的新星,去年曾引起參選猜測,但最後未有行動。他信早前曾透過親信放風稱,為結束僵局,其家族可以退出政壇,前提是政敵必須讓泰國繼續民主路,不阻礙選舉。素貼領導的反對派則表明要先由精英領導推行政改,剷除被其視為腐敗的他信勢力,才可恢復民主選舉。

城市精英難再蔑視鄉民

目前僵局令人想起泰國政治學者(後來從政)阿(Anek Laothamatas)1990年代撰寫的文章「兩種民主的故事」。該文指出,泰國民主脆弱的因由是城鄉對民主理解不同。曼谷中產相信民主應該讓專業精英治國,目不識丁的鄉郊群眾則只求用選票換取私利,結果很易受貪腐政客操縱。鄉郊人多勢眾,一定會選出為其服務的政客;中產無法以選票決定國家前途,但卻憑體制內的人脈及能力,傾向支持政變來推翻貪腐政客。

阿啋漱尷R被不少人奉為理解泰國政治的金科玉律,但其對城市精英與鄉郊群眾的定性亦引起爭議。他信任內的確推出不少扶助鄉郊的措施,批評者固然可將之看成是「收買選民」的手段,但不容否定的是,其政策令泰國鄉郊受惠,加速城市化。英國列斯大學的泰國問題專家麥卡戈(Duncan McCargo)去年底便在《紐約時報》撰文稱,他信在鄉郊的支持者,早已不再是全職農夫,其訴求其實已跟城市中產無異。反對派不應只捍衛精英階層的利益,蔑視鄉郊選民。

政局蛻變 家長式管治不可期

泰國政治徵結彷彿便是他信家族跟曼谷傳統精英勢力的惡鬥,然而就算他信家族全面退出,泰國恐已無法走回頭路。麥卡戈指出,反他信的曼谷精英應接受泰國政經局面已轉變的事實,尋求曼谷以外的選民支持,而非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蔑視對方,奢望依靠王室及軍方繼續「家長式管治」。事實上,英祿任內因為補貼米價問題跟米農鬧翻,已顯示他信家族跟鄉郊選民的關係並非牢不可破。明報記者 林康琪

 
 
今日相關新聞
軍頭:不容泰國變烏克蘭
軍方繳獲大批紅衫軍武器
他信家族縱全退 泰國難走回頭路
外商撐戒嚴 美稱合法不制裁
50國發旅警 泰旅遊業恐重創
泰國南北分治的白日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