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落3閘 佔中展抗命
框架沒指明屬2017 日後恐不變

[2014.09.01] 發表
全國人大副秘書長李飛昨在北京召開記者會,他說特首必須擁護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若特首與中央對抗、不愛國愛港,一國兩制方針就要告吹。(中新社)
人大昨午通過特首普選框架後,佔中三子及多個泛民政黨昨晚隨即於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其間大會呼籲市民舉起手機及響起手機,象徵市民要向中央發聲。參與的市民坐滿公園草地,大會稱有5000人參與,警方則指高峰時有2640人。佔中三子朱耀明(左起)、戴耀廷及陳健民則擊鼓警示,以示對人大決定的不滿。(李澤彤攝)
人大常委會通過政改決定後,特首梁振英(前)昨日率領全體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會見傳媒,顯得神態自若,一直面帶笑容,並自行點選傳媒發問,與身旁一眾官員和行會成員木無表情的樣子,形成強烈對比。(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全票通過處理本港普選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的決定,一如所料對普選特首「落三閘」﹕提名門檻須過半數提委支持、特首候選人數目為2至3人,以及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及1200人;今次決定更無指明適用年份,意味日後特首若不再啟動「五部曲」,是次就會是「終極」特首普選框架,即使政改拉倒,日後再啟動政改時3條底線都不會改變。手握立法會逾三分之一票的27名泛民議員,表明會否決政改方案,政制發展勢將原地踏步。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明對話之路已走盡,9月將發起一波又一波行動,最後「佔領中環」。

梁:應比較「一人一票」與「1200人」

特首梁振英強調,日後仍可啟動「五部曲」修改政改。市民應把「500多萬名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與「原地踏步、1200人選委會選特首」的方式作比較,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不分黨派,都要齊心一意,落實普選(詳刊A6)。

全國人大副秘書長李飛昨晚抵港,今早會到亞洲博覽館出席千人政制簡介會,民主派議員、學聯代表及佔中二子(戴耀廷除外)都會出席,學民思潮則會在場外抗議;李飛下午會向行會成員及港府高層官員解釋決定,隨後會見傳媒。

人大常委會昨午在北京開會,170名常委全票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當中提及5點,包括訂明提委會人數、構成和產生辦法,須按照現行選委會做法;特首候選人限定2至3人;須取得過半提委支持才能成為候選人等,而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及表決程序則不作修改(見圖)。另外,人大常委會並就提名委員會組成「落閘」,組成方面,由2007年說「可參照」選委會,現時卻寫成「按照」,即必須跟足目前1200人選委會的做法。李飛隨即召開記者會,解釋人大決定(李飛解說全文刊A35)。

李飛說,聽到不少港人對普選方案不能在立法會通過的擔憂,指反對派也曾集體綑綁在2005年否決政改方案,「如果這些人再以一己之私,重操舊法,綑綁否決法案」,香港將不僅錯失一次民主發展機會,「可能繼續面臨更長時間的政治爭拗,牽扯特區政府處理經濟、民生問題」。

倘拉倒 沿用選委會辦法

李飛又說,若立法會否決特首普選方案,法律上不存在「真空」,特首選舉繼續使用現行(選委會)選舉辦法,但遺憾市民期盼的普選權利未能成為現實。

被問到他常提香港領導人需要愛國,意思是否也需要愛共產黨,李飛回應稱,特首必須擁護中央政府,必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果特首與中央對抗,不愛國愛港,在「一國」之下的「兩制」就行不通,「一國兩制」方針就要告吹。他說擁護中央人民政府,對特首來說,是不言而喻的。

人大常委的決定寫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而非註明「2017年」普選問題,消息人士解釋,人大常委的決定如同訂了法例,除非他日肯修改,否則往後每屆特首普選均會沿用。換言之,若是次政改獲立法會通過,除非未來有特首願啟動「五部曲」提呈人大修改,否則今後的特首選舉安排也要沿用今次提出的「三閘」框架;若立法會否決政改,便要沿用2012年的1200選委會方式選特首,再提政改也要面對這「三閘」。

改閘須重啟五部曲 黃國健料難變

工聯會黃國健直言今次人大決定「封髐@條後路」,因法律上日後難作改變,相信即使泛民否決方案,再要求啟動政改討論時,中央的決定都是一樣。

戴耀廷﹕最黑暗的一天

佔中戴耀廷形容,昨天是一國兩制、民主運動「最黑暗的一天」,所有對話之路已走盡,香港正式進入「抗命時代」,佔中未來會聯同民間團體展開一波波不合作運動,當去到一點便全面佔中。

新華社昨晚出稿,刊登《人民日報》今日題為〈走好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步〉的社論,指人大常委會決定是重大法律決定、政治決斷,體現中央落實香港特首普選的堅定立場,有利於香港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達成普選目標。文中批評部分人為一己之私騎劫香港民意,「不惜破壞香港法治傳統和社會秩序,損害香港同胞福祉和國家民族利益」,目的是要扮演「攪局者和麻煩製造者的角色」,無非是想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27泛民稱否決  政改勢拉倒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昨日就本港政改「落閘」,民主派狠批決定封殺「真普選」,形容是「民主運動黑暗的一天」,27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誓言一定會否決政... 詳情
港媒未獲提問政改機會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昨日的新聞發布會共有12名記者發問,當中有5條問到香港政改,首兩條問題由鳳凰衛視與中央電視台記者發問,香港報紙媒... 詳情
學聯學民今起宣傳罷課
【明報專訊】中央昨日正式宣布普選「落三閘」,佔中三子表示,港人絕不低頭,會用一波又一波的行動,反映爭取民主的決心。佔中三子昨晚於添馬公園內,... 詳情
數百人君悅「迎」李飛  千警築五重人牆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昨晚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後,數百人響應學民思潮呼籲,遊行至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抵港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各人前往君悅期... 詳情
律師行協會推熱線  支援反佔中求助
【明報專訊】人大昨日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落閘」後,佔中行動隨即於政總外集會。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表示,佔中進行違法行為是警方和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