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麻痺」 前校長返港佔中
指港人被騙30年 棄讀博士抗爭

[2014.09.01] 發表
曾任中學校長近10年的劉修妍,表示看茩輕銂懋|近年充斥不公義及不合理的事情,人們變得麻痹及「去敏化」(desensitization),感到揪心,認為今次政改其實是動搖「一國兩制」基石。去年留英進修的她於個多月前回港,參與佔中,「如果我蹺埋雙手唔理,我覺得自己對唔住香港下一代」。(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就普選特首定出泛民無法接受的框架,佔領中環勢將發生,這邊廂,有為人師表教育者認為要挺身扭轉社會「淪落」;另邊廂,有中區老牌商戶對佔中表示「無感覺」(見另稿)。

任職中學校長近10年的劉修妍,經歷60後的成長故事,看茩輕銝g濟起飛、移民潮、中英談判到回歸,形容這一代人其實是最忍得,又最怕亂。談起社會及教育理念,身材瘦小的她流露出堅定眼神,對於民主進程,她清晰記得「30年前,應承髐@國兩制,高度自治,井水不犯河水的」,但昨日她感到港人「被騙30年」,中央政府「坦蕩蕩地擺明呃你」。

「一國兩制動搖,仲點忍」

劉修妍去年赴英進修,準備攻讀博士,在倫敦睇香港新聞,「社會搞乜?淪落至此」,眼見「社會開始對不公義、不合理事件,變得麻痹」,就在國務院公布一國兩制白皮書的一天,她決定冒茼D事紀錄影響未來的風險,回港準備參加佔中,「其實鰣^國,我可以有好大藉口蹺埋雙手不理,但我做不到」,「特區成立的基石即一國兩制已在動搖,仲點樣忍下去?」

年近50歲的劉修妍,1980年代中大經濟系畢業,曾經從商、當過兩年記者,1996年起在天水圍一間中學任教,更當上校長,近年任津貼中學議會執委,去年辭職進修。

想弄清是否仍有高度自治

「這大半年我見到香港管治愈來愈差,停滯及嚴重倒退。」劉修妍說,在港視發牌風波,「從任何角度,由消費者選擇、促進創意,政府程序,都無可能不批」,「更離譜是立法會想查,都唔通過」,令她憂慮未來如何教育下一代正直、誠信及是非。白皮書令她決定返港佔中,「我首次參加集會是爭取1988年直選,大學時看茪五^聯合聲明,當年指除國防外交,香港擁有高度自治,中港井水不犯河水,我好想弄清楚是否已經唔算數?」

「港人有時太務實 有勝算才做」

劉修妍說,政制發展貨不對辦,「好似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咁!」管治愈來愈差,知識分子開始想逃避亂局,新聞也不看,「這種社會無感覺及無力感,是很危險的,對下一代也很危險」,「我也會教年輕人要捱苦,有耐性,但現時年輕人見不到前景」,而她的一代人「太忍得啦,忍耐下去(改變)太慢,社會變壞太快」。她說未來是難料的,「港人有時候太務實,要計過成功才做」,希望過程中會有轉變。

外界常指抗爭是「暴力」,劉修研回應,2011年時,時任特首曾蔭權也被示威者擲飯及撞到胸骨,以示對政府對官商勾結不滿,當年也有人指「暴力」,「現在回看,知道有曾蔭權、許仕仁、湯顯明涉貪,可想想當年衝擊及示威者訴求,是不合理嗎?」

對於佔中會否「悲劇式」收場,中央無動於中?她激動說﹕「我希望國際知道港人是不接受……人數是重要的,我希望出一分力,多一人,便一人。」

明報記者 曾錦雯 錢瑋琪

更多要聞
學神?辣鐵騎 撞駐軍四驅斷魂
【明報專訊】C車熱點大帽山荃錦公路,昨發生YAMAHA YZF-R1鐵騎與解放軍四驅車相撞奪命車禍,一名「學神」鐵騎士身亡。事發時,26歲青... 詳情
【明報專訊】26歲青年盧文廣騎電單車與解放軍四驅車相撞後身亡,親友驚聞噩耗,紛紛趕赴醫院了解,其父母白頭人送黑頭人而極度哀傷,母親當場泣不成...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捲入奪命車禍的YAMAHA YZF-R1電單車,以大馬力及車身輕而廣受追求快感的鐵騎迷歡迎,網上流傳片段更指時速可達299公... 詳情
港升級養台灣黑毛豬
【明報專訊】香港豬農首次引入台灣黑毛豬本地養殖,首批逾百頭已於8月底抵港,估計14個月後本地黑毛豬便可應市發售。香港禽畜業聯會估計,初期每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去年10月推出的「廣東計劃」特別安排,容許65歲或以上、已移居廣東,及在廣東連續居住至少一年的合資格長者,毋須每年返港,可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