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升級養台灣黑毛豬
肉價貴五成 每斤60元

[2014.09.01] 發表
本地豬農引入台灣的黑毛豬,全為配種繁殖的「種豬」,平均重約60公斤,身形較普通白豬健碩,較少肥肉,每隻購入價為1.5萬港元。(鄧宗宏攝)

【明報專訊】香港豬農首次引入台灣黑毛豬本地養殖,首批逾百頭已於8月底抵港,估計14個月後本地黑毛豬便可應市發售。香港禽畜業聯會估計,初期每日約供應50頭黑毛豬,佔本地豬供應約兩成,零售價預計每斤50至60元,較現時普通新鮮豬肉貴約五成。

牽頭引入黑毛豬的香港禽畜業聯會主席譚國柱表示,現時香港每日屠宰逾4000頭豬,其中僅200餘頭由本地農場供應,其餘全由內地入口。內地活豬經長途運輸,肉質遜於本地豬,惟不少商家以「本地鮮宰豬肉」推銷內地豬,令消費者混淆。他希望通過黑毛豬推動本地豬肉向高端品牌發展。

首次引入養殖

譚又說,是次由禽畜業聯會伙拍5間本地豬場,首次引入146頭台灣黑毛豬,每頭售價1.5萬元,加上運費及檢疫費用等,總投資接近300萬元,且黑毛豬長大至可售,要較白豬長一個月,故黑毛豬售價也會較白豬貴。他估計每斤零售價約50至60元,較白豬高五成左右。

譚續說,市面上偶有聲稱是「本地黑毛豬」的豬肉售賣,但這些都是美國杜洛克豬與其牠豬種雜交後,偶爾誕出的黑色毛豬,從養殖業角度來說,這種黑色毛豬並非真正的黑毛豬。他重申,這是香港豬農首次引入黑毛豬飼養。

明年底可應市

位於元朗的英明農場今次分配了62頭黑毛豬,農場東主尹偉明說,黑毛豬在港養殖3個月便可配種,母豬受孕約4個月後生育,黑毛豬仔要養殖7個月(本地白豬只要6個月)才可供應市場,換言之,合共14個月後,即明年底前便可應市出售,若市場反應理想,他會停養白豬,在豬場全部養殖黑毛豬。

農場擬有機飼養

尹偉明還打算與香港有機認證中心商量合作,採用「有機方式」飼養豬場內的兩成黑毛豬。有機認證中心總幹事曾贊安表示,中心將提供有機穀糠及果皮作飼料,並餵養中藥、靈芝粉等,以增強豬的免疫力,此外,有機認證標準還要求飼豬必須有開放的活動空間。尹偉明說,豬場旁有逾萬呎半露天草泥地,豬供應市場前一個月,將在草泥地上放養。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煥忠認為,香港養殖有機豬肉的最大難度,在於欠缺土地讓豬「自由活動」,故現時市面上的有機豬肉全為外地入口。若黑毛豬價格控制在每斤50至60元,估計不少市民願多付鈔票,品嘗鮮肉。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去年10月推出的「廣東計劃」特別安排,容許65歲或以上、已移居廣東,及在廣東連續居住至少一年的合資格長者,毋須每年返港,可獲... 詳情
500萬車禍 法拉利相撞俱損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公路昨早發生「富貴車禍」,兩部總值逾500萬的紅色法拉利相撞損牷A兩名男女司機無恙。其中一名涉事男司機為骨科名醫葉卓倫,... 詳情
崔世安高票連任澳門特首
【明報專訊】澳門昨舉行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沒有競選對手,以380名選委支持下連任。崔世安於選舉結束後,被問及施政遇困難時稱... 詳情
【明報專訊】約10名新澳門學社成員及市民,昨於澳門特首選舉投票會場外,以苦行方式表達對400人的「小圈子選舉」不滿,參加者每4步一跪,寓意本...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正就設立標準工時的問題諮詢公眾,來港出席標準工時研討會的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工時研究員Jon Messenger接受訪問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