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談標時 可按行業增彈性

[2014.09.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正就設立標準工時的問題諮詢公眾,來港出席標準工時研討會的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工時研究員Jon Messenger接受訪問指出,各地社會就引入標準工時達成共識是「艱難」,政府應擔當帶頭角色,考慮如何平衡各團體利益,考慮引入彈性安排,如工時有季節性波幅的行業,可以「季度」或「星期」計算平均工時計算,或引入對小型企業的豁免等。該專家今早將與本港勞工處代表會面。

中期增員工生產力

Jon來港出席昨日由職工盟與城大應用社會科學合辦的「標準工時國際經驗研討會」。他指出,標準工時非等於「最高工時」,僱員工時超出標準工時,可獲額外薪酬補償。

對於商界指引入標準工時影響競爭力,Jon表示,工時長不等於高生產力。他稱實施標準工後,短期而言,公司有可能因增聘人手等因素,導致成本上升,但中期而言,員工生產力可提升。

可吸引女性重投工作

本港飲食業人手不足,有商界擔心標準工時會加劇人手短缺問題。Jon表示,不少女性為照顧家庭難兼顧工作,若實施標準工時後工時減少,如能提供在職培訓,或可吸引更多女性重投勞動市場。至於是否需要輸入外勞,他稱要視乎個別地區的人手。

韓經驗:難管假日超時

另一講者韓國職工會聯盟研究部總監Kim Tae-hyun表示,韓國50年代引入標準工時,每周工時2004年由每周44小時減至40小時,超時補水為正常工資的1.5倍,最周多可額外工作12小時。他指出,當地政府對規管僱員假日超時工作遇困難。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港鐵救貓慢駛一粒鐘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直通車早前輾死唐狗「未雪」悲劇,令不少市民感到憤怒,亦令港鐵「學乖」驉C噚日下晝東鐵線路軌範圍內,有乘客又發現有動物,... 詳情
【明報專訊】麥當勞爆出內地福喜過期肉風波,之前好多食材都停用,包括去食個至尊漢堡都會無鰽f茄。麥當勞話,今日起恢復供應脆辣雞腿同番茄,聽日仲... 詳情
太空館新電影 捕捉「看不見」的影像
【明報專訊】Emily都幾鍾意去太空館睇全天域電影,今日起又有新洁A到出年2月28號,太空館有新鴷天域電影《超感官探奇》上映。作為靈魂之窗... 詳情
周一嶽大讚新壁球場
【明報專訊】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除鱁蛘o兩嘴,原來仲係壁球發燒友,佢噚日現身香港壁球公開賽決賽參加「名人挑戰盃」,拍住全國人大代表林順潮,結果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