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防預算大削27億元
譴責烏危機 無意隨北約盟國增軍費

[2014.09.02] 發表
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努拿烏特巴芬島上駕駛全地形汽車。(加新社)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強烈譴責烏克蘭危機﹐但最新揭露的數字顯示﹐國防部預算會有更大減幅﹐超過預期幅度。

總理哈珀本周出席北約組織峰會﹐相信他會抗拒盟國的說法﹐不同意大幅提高軍費開支。

根據副國防部長的參考簡報﹐相對2011年﹐軍方年度預算在2015年削減27億元。

這個款額比早前內部估計的多出約3億元﹐比國防部官員去年秋天說的金額多6億元左右。

2013年9月16日備忘錄指出﹐除了政府策略檢討報告?滅赤行動方案和薪金節省措施的計劃減幅﹐國防部還要面對「其他計劃的壓力」。

那些壓力包括﹕國防部文職裁員離職金﹔哈珀政府法案承諾維持新培訓的阿富汗部隊﹔工務部秘書處運作成本﹐它負責淘汰更換CF-18型飛機。國防部多次說要努力協助政府明年平衡預算。

另一方面﹐北約組織領袖本周在威爾斯開會﹐閉門會議的重大議題包括盟國耗費多少軍費。

加拿大面對的盟國壓力﹐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它們希望加拿大在未來10年急劇提高國防預算﹐達到北約目標﹐亦即本地生產總值的2%。

根據北約組織最新數字﹐哈珀政府國防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

只有兩個國家超越北約目標﹐亦即美國?英國﹐而法國?德國?挪威及意大利等其他國家的軍費﹐都是接近那個目標。

資深政府官員透露﹐加拿大準備增加國防預算﹐但認為北約目標是個抽象數字﹐它擔心每年增撥數以十億元經費﹐盟國卻沒有清晰的長期應對計劃。

更多加國新聞三
唐民凱抨哈珀未為勞工請命
(多倫多1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周一參加勞工日遊行﹐與群眾聲援本地工會。他趁機批評總理哈珀和聯邦自由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