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伴侶了心願更有意義

[2014.09.09] 發表

【明報專訊】老夫老妻結伴走過漫長人生路,其中一人一旦走到人生終點站,另一半必難接受。社聯長者服務總主任陳文宜指出,老人家甚至會覺得老伴離世,自己獨留世上只會為後輩添煩添亂,會出現「唔好煩到人」,倒不如「跟埋去」,從而萌生負面情緒。她勸勉長者應積極一點,例如想方法為老伴完成遺願,比起一同求死來得更有意義。

陳文宜指出,社福機構一直為一些身患絕症的老人家及伴侶提供輔導,包括邀請一些經歷過喪偶之痛的過來人分享,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在人生最後一程走得更輕鬆。陳又提醒,昨日的悲劇中,女兒趕抵父母家中時,已目睹雙親死狀,相信她也會深感自責,故呼籲身邊人也應好好照料案中女兒,協助她克服悲傷。

社福機構可輔導

親密夫妻選擇在中秋節尋死,從事長者服務多年的退休社工陳炳麟表示,節日喜慶的歡樂場面,對一些孤獨過活的老人家可能更添壓力,甚至產生自珔犰V。他又認為,兩老關係愈親密,愈難面對老伴離世,老人家應早一步強化自己的心理,學懂如何撐下去,有時甚至要將感情抽離一點,避免因為捨不得老伴而做出傻事。

更多港聞
望后石污水廠故障  外判可罰款百萬計
【明報專訊】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兩星期前發生嚴重故障,致未處理的糞水直接排出海岸11小時。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議員昨日視察故障污水處理廠,議...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上月污水廠故障中,涉及過濾功能的幼隔篩裝置質量疑有問題,發生故障。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到曾發生事故的望后石污水廠考察,4個幼... 詳情
月下同歡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中秋佳節人月兩團圓,不少組織昨日趁過節,向有需要市民送贈月餅,當中回收食物團體「食德好」舉辦的月餅回收活動昨日結束,共回收近80...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早禾坑昨早3小時內接連發生兩宗爆竊案,匪徒掠去超過20萬元財物。其中一所被爆竊單位由一名跨國建築設計公司凱達環球(AED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