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正式通知境管柴智屏
涉央視行賄 柴倘不登陸恐遭發「通緝令」

[2014.09.29] 發表
柴智屏陷入生涯最大危機。

【明報專訊】台灣製作人柴智屏疑涉入央視行賄弊案,遭大陸境管,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周一上午以書面傳真法務部,正式告知確有此事;據了解,對岸檢察機關,是以柴女在對岸有案件需要請她到大陸「協助調查」,但截至周一上午為止,陸方並未根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協議,正式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也未敘明柴女涉犯的具體內容。至於柴智屏出面喊冤,指無法在大陸3個月配合調查 。

法界人士指出,由於柴智屏被指涉入的大陸央視行賄弊案,柴女捲入的程度為何,目前尚屬偵查階段,目前不得而知,不過,人不在大陸的柴智屏,如果規避陸方的司法調查,後續恐遭吉林省人民檢察院發布通緝。

法界人士說,雖然兩岸有簽署司法互助協議,但事涉台方的司法管轄權,未來案件的發展,縱使柴女遭到對岸通緝,台方也不可能協助緝拿;換言之,柴智屏只要不去大陸即可免去面對的問題,但也喪失在對岸發展的機會。

就大陸境管,周日始從星馬度假返台的柴智屏周一終於親自現身澄清,記者會一開始即表示自己是被大陸檢調單位視為證人而被要求接受調查,非台灣法務部所說的涉及行賄犯罪事實而遭大陸境管,她還指出,台灣法務部沒發給她任何通知或訊息,目前會先就前往大陸配合調查的相關法律細節做了解,釐清權利與義務後,才能計劃下一步怎麼做。她又說﹕「我沒有辦法在大陸,整整3個月的時間去配合調查」。她向大陸方面詢問「可不可以我去說明,可以回來(台灣)」,但是大陸方面沒有正面回答。

針對這幾天媒體報道,柴智屏也給出說明,她表示被稱為「中間商」的大陸友人因喜歡台灣戲劇,之前就常透過她買進作品,之後戲劇作品才轉往各大電視台播出,她與央視沒直接接觸,而最近大陸正大舉掃貪,有可能是在擴大調查央視內部弊案時,將所有買賣相關人員都牽扯進去,所以自己才會被捲入,至於被媒體詢問是否因為樹大招風而遭調查,柴智屏則微笑回應並沒有那麼嚴重,而下一步會如何處理?柴智屏說大陸與台灣司法制度不同,會先釐清配合調查的權利與義務,以及怎麼才能符合法律規範,但目前沒有明確答案,她只確定近期沒有去大陸的計劃。

更多中國新聞
民進黨慶 小英拋4大目標
【明報專訊】「我主張民進黨開放民進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在28周年黨慶活動拋出4大目標,宣示將改變經濟整體戰略、改變憲政體制並深化民... 詳情
兩岸祭孔  馬英九親上香
【明報專訊】昨天,各地舉辦各種活動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江西千年古書院豫章書院舉辦祭孔大典,祭典早上10時開始,逾60人身著漢服,依...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偵辦薛貞國遭圍毆致死案的台北市刑大和信義分局,馬不停蹄埋伏、逮人。28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被信義分局視為「頭號劊子... 詳情
【明報專訊】新竹科技廠女業務小歡(化名)為取得重要客戶台積電訂單,去年多次應台積電採購經理闕嘉良之邀外出,竟遭強抱解胸罩,還脫褲撫摸下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