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四為鑑 戴耀廷籲思進退

[2014.10.04] 發表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前右)昨早到龍和道探望集會者,其間表示汲取六四教訓,「進和退要想清楚如何處理,如何退後,將來可以再進……可進可退,需要智慧」。(盧翊銘攝)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早7時多到龍和路探望集會人士,但他沒有停下來講話,只說自己來散步。當他離開時,兩名大學生Kenny和Jimmy從後趕上,Kenny問:「你為何不和我們傾偈?」戴說:「我不想打擾你們。」

學生質疑開了頭後卸責

Kenny質疑戴搞了佔中運動,然後卻走了去,戴握#Kenny手臂,問他有什麼期望,Kenny說:「我期望這次會見到成果,不希望最終只是發了一場白日夢。」戴說汲取六四的教訓,「進和退要想清楚如何處理,如何退後,將來可以再進……可進可退,需要智慧」。

Kenny事後對本報記者說:「我覺得他們(佔中三子)好似帶頭做這運動,然後就將重擔給予學生,是不負責任。」Jimmy亦說﹕ 「為何他們不站出來到前線,而要學生去前線?」

戴:運動已收公民覺醒效果

對退場問題,Kenny認為只有落實真普選,才會退場。 戴稱,爭取民主是長期戰,不是單靠一次佔中就行,今次運動已做到公民覺醒的效果,是時候考慮退場機制,如學聯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談判會得到什麼成果。

前晚銅鑼灣集會現場,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朱凱迪亦辦了討論佔中如何向前走的夜話,有市民建議進一步去佔港交所、擠提中銀,甚至罷交稅等,亦有人認為佔領運動難以長久,應先撤退,下次再出來。

朱凱迪認為應擴大公民抗命範圍,例如泛民主派應接納社民連主席梁國雄的建議,找方法癱瘓立法會運作,「現時學民和學聯都押上了,如果運動失望會付上代價,但泛民主派卻可以明哲保身,這樣說不過去」。

明報記者 周展鴻

更多要聞二
英國政府歡迎港府與佔中示威者對話以化解僵局,又敦促雙方作建設性對話。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在facebook發帖,指美國白宮與國務院已先後就香... 詳情
近日香港爆發的「佔中」活動引起世界媒體的廣泛關注,英國、美國以及法國均積極介入此次活動,美國被指是此次「佔中」活動的幕後主腦,出錢出力。 ... 詳情
明報民調:六成半留守者贊成減佔區
旺角及銅鑼灣「佔領區」昨遇反佔中人士群起衝擊,入夜後愈來愈多支持者加入各區留守,維持金鐘、銅鑼灣、旺角三區齊佔之勢。本報昨訪問近300名參與... 詳情
【明報專訊】港加聯與「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多倫多支援會就香港佔中和平示威人士遭暴力襲擊昨日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針對一批「反佔中」... 詳情
華聯總會斥佔中利用學生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加華人聯會(安大略)聯合當地眾多社團昨舉行發布會,表達反對「佔領中環」的聲音,認為此舉破壞香港和平安寧,是在利用學生的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