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海膽致中毒 阿信屋停售

[2014.10.11] 發表
一名女子進食759阿信屋所售的智利海膽(圖)後出現麻痹徵狀。阿信屋指入貨7萬多包,已售出6萬多包,食物安全中心建議阿信屋全線停售。(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759阿信屋粉嶺分店售賣的智利急凍海膽,疑可致麻痹性貝類毒素中毒,一名33歲女子於上周五(3日)在家吃光該款一包100克的急凍海膽,45分鐘後出現頭暈、口和手麻痹、頭痛、惡心及腹痛等徵狀,同日入急症室。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已建議阿信屋全線停售,但阿信屋創辦人林偉駿表示該批貨入了7萬多包,已售6萬多包,只有一人吃後不適,一度只計劃在粉嶺店停售,其後才決定全面停售,並接受沒有融雪及未開封的產品退款。

智利入口 已售6萬包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該名女子於上周五出事後即往北區醫院急症室求診,翌日出院,情G穩定。初步調查顯示,她進食的海膽購自位於粉嶺中心的759阿信屋。食環署回應已派員調查及取走食物樣本化驗,並建議停售。

一度不欲全線停售

阿信屋創辦人林偉駿表示,該公司向智利進口7萬包急凍海膽,以每包69.8元出售,設有大雪櫃的分店都有售,昨已賣出6萬包,而粉嶺分店尚餘80包,食環署取走4包化驗,其餘封存。林昨一度表示不會全線停售﹕「食環署無強硬要求停售,只是口頭建議,無出信要求。」林偉駿強調,不是為經濟利益而不停售,而是因為今次是個別事件。對於以往鮮有商戶不執行食環署建議,林其後才改變主意,決定全線停售。

涉麻痹性貝類毒素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麻痹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G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不能消除該毒素。市民如出現麻痹性海產中毒病徵應立即求醫,並保留餘下食物以便化驗。

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說,麻痹性貝類毒素來自有毒海藻,受污染海產不宜進食,各地水域都有機會出現毒海藻,漁民發現水域出現毒海藻,便不應捕撈附近的海產。

更多港聞
患「難治性癲癇症」  男童家中猝死
【明報專訊】患有罕見難治性癲癇症(Refractable Epilepsy)的11歲男童,今年初因發燒送院後病G持續轉差,因腦萎縮而影響語言...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鶧洃H口老化嚴重,向來服務需求大的九龍西聯網明愛醫院早前完成擴建,新大樓將擴展日間醫療及復康服務,並增加診症室數量,其中專科... 詳情
【明報專訊】任職超市的青年與比他大近20歲的已婚女同事關係密切,每月更把近一半人工借予對方還債,惟他後來發現女方與超市經理發展婚外情,感到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四點鐘無許sir好失落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期間電視台每日下晝4點都多鱄荂u新節目」,就係由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總警司許鎮德主持黻O者會,網民幫佢搞鵅u四點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