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永康案把脈黨國體制

[2014.10.12] 發表
大部分報章均以周永康案作頭版大篇幅報道。(資料圖片)
2012年3月,習近平與周永康在全國人大十一屆五次會議期間合影。 (資料圖片)
不平反周永康(圖)主政期間的大量冤假錯案,清算其給中國法制造成的傷害,執政黨仍將面臨合法性的難題。(明報資料室)

一派打虎聲中,「刑不上常委」已成明日黃花,腐敗名聲在外而安然無恙者仍大有人在,坊間頗有「選擇性反腐」之譏。自毛核心時代迄今,體制內安身立命保位升官的無上秘訣,不外乎「站隊」二字。順者昌,逆者亡,與「刑不上常委」相比,「政治正確」才是更有效的護身符。·章立凡

2014年7月29日傍晚,各大官媒一條77字消息的播出,宣告了「政法沙皇」周永康的垮台。其實在中國大陸互聯網上,「周永康」三字早已不是「敏感詞」,對多數國人也算不得一條新聞,而是一樁茶餘飯後反覆吞吐的舊聞。惜墨如金的官方消息,追認的僅僅是一個既成事實,以期在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先聲奪人,壓倒群芳。

政商帝國:權力黑社會化

根據業界潛規則,媒體對知名人物的告別,一般都備有預案(3年前某大佬就曾遭遇「被逝世」的烏龍)。由於備料充足,周永康這場遲來的「喪事」,立時變成了媒體的狂歡。各家爭相推出不同版本的周永康「關係圖」及配套報道,其中以財新傳媒六萬字的專題系列報道《周永康的紅與黑》最為重磅,一舉摘得業內桂冠。

「關係圖」所展現的周氏政商帝國版圖,分為「周氏家族」、「四川系」、「石油系」、「政法系」四大譜系,權力結構盤根錯節,利益管道四通八達,神似東方的幫會堂口和西方的黑手黨家族,但又比底層犯罪組織多了一把巨大的保護傘——不受監督的廟堂權力。

黨天下是擴大了的家天下,絕對的權力可以輕而易舉地化公為私,將家族和部屬植入組織系統,克隆成為私人勢力。農家子周永康進入體制後,發展軌[由點到面,由地方到中央,由司法到行政,由政治到經濟,由官場到商場,由近親到親信,由白道到黑道……最終爬上「政法沙皇」的權力顛峰,搭的就是現成組織系統便車。

周永康以排名第9的常委,卻擁有薰天權勢和駭人聽聞的財富,不僅在於掌握了兩個最重要的系統——大棒政法系統和錢袋石油系統,更在於其行為模式毫無底線,以叢林法則取代了法治原則。周所控制的強力部門,在多地淪為暴力團體,通過權錢利益勾兌,成功實現了「維穩產業化」;以嚴刑逼供等暴力手段,在全國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在押人員「躲貓貓死」、「洗澡死」、「做夢死」、「洗臉死」、「激動死」、「發狂死」、「摔H死」等各種離奇死法,成為中國司法史上的奇觀;以「打黑」、「打擊經濟犯罪」等名義進行的「黑打」,將企業家羅織入罪判刑奪產,黑社會特徵明顯,是最具中國特色的有組織犯罪。

歷史上的宮廷權鬥中,掌握過多權力和秘密的僭越者,不僅令人恐懼,更令人痛恨,下場往往很慘。周永康敗在昧於歷史,對權力的追求過份貪婪,尤其是執掌武警兵符之後,在權力鬥爭中屢屢突破底線,觸犯了政權與槍桿之間的禁忌。

會黨政治是中國傳統家族政治的翻版,周永康的政商帝國,只是構築權力金字塔的板塊之一。從基層到頂端權力架構中,還存在茞釵h大大小小的家族板塊。若沒有政治體制的改革,則產生老虎的溫H依然存在;人治反腐、運動式反腐若不轉成常態的法治反腐、制度反腐,也依然是治標不治本。

權力魔咒:刑不上哪些人?

審查周永康,被譽為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坊間稱頌有加,實際上正在被追究的,僅僅是一位「前常委」而已。縱觀中共建黨93年來的黨史,此前已有21名政治局常委因各種原因落馬,平均每四年多就有一位。這條所謂的潛規則,更像是個無厘頭的偽命題。

據稱「刑不上常委」的說法,源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鄧小平在6月16日對新領導集體「政治交代」的談話。鄧主張「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並以兩代領導集體的歷史經驗為例:第一代「因為有毛主席作領導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沒有把共產黨打倒」;「第二代實際上我是核心。因為有這個核心,即使發生了兩個領導人的變動,都沒有影響我們黨的領導」。鄧小平提出「要有意識地維護一個核心,也就是現在大家同意的江澤民同志」;強調「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有一個好的常委會……國家的命運、黨的命運、人民的命運需要有這樣一個領導集體」。

分析鄧小平的談話,無論如何解讀不出常委個人有不受追究的特權。從另一方向推論:倘若政治局或常委會不夠好,或者出了不好的人,黨國的命運就要出麻煩。他所認同的,其實是「刑不上核心」,且只有核心才有權給其他人「上刑」。毛核心發動文革,打倒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劉少奇、林彪,常委陶鑄、陳伯達等一大批黨政軍高官;鄧在成為核心後,先後拿下了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和常委胡ㄔ腄C後來在「南巡講話」前後,鄧小平也不是沒考慮「換核」,但耳朵一軟臨時改了主意。

歷史證明,在毛、鄧兩代核心任內是「刑可上常委」的。自江澤民時代開始,權力鬥爭僅扳倒了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蓋因強人政治被常人政治取代,博弈各方都不太有本錢豪賭。中共哪一代核心都不是神,鄧的上述講話之所以被演繹成「刑不上常委」的禁忌,無非是對演繹者及其擁躉有利。

權杖交接到毛時代成長起來的紅二代手中,「刑不上常委」更不是禁忌。根據該群體自己的定義,紅二代「定位在老一輩於一九四九年建國前參加共產黨、參加革命的後代們」。他們相當於家族公司創業大股東的繼承人,人脈及政治資本豐厚,與先輩打下的紅色江山有天然的血緣感情,對大權旁落憂心如焚。至於草根出身的公司管理層,即便爬到高管地位也仍是打工仔,若有人背主弄權營私舞弊,大股東家族是要清理門戶的。周案與薄案的區別或在於:對「自己人」中的爭大位者如薄熙來,交宗人府「永遠圈禁」足矣;而周永康這類惡奴欺主的退休高官及其「官二代」,則須按家法嚴懲不貸。

一派打虎聲中,「刑不上常委」已成明日黃花,腐敗名聲在外而安然無恙者仍大有人在,坊間頗有「選擇性反腐」之譏。自毛核心時代迄今,體制內安身立命保位升官的無上秘訣,不外乎「站隊」二字。順者昌,逆者亡,與「刑不上常委」相比,「政治正確」才是更有效的護身符。

打虎目標:結束老人政治?

我在今年2月發表的《「蝴蝶效應」與反腐前景》一文中,預言了這樣一種現象:「以打虎反貪名義進行的高層權鬥,若就此進入膠茠牯A,勢成騎虎之局,打不死老虎,難免有被虎吃掉的危險。」在周案公布後一周內,官媒熱門話題即是「膠茠牯A」和「老虎反撲」,外加一句 「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的狠話。匪夷所思的是,這些話題很快又成了文宣禁區。「無所謂」這句名言,25年前曾出於另一位中共總書記之口。他因手無兵符而受制於老人幫,成了被核心拿下的第二個常委。在後毛時代的30多年間,「老人干政」一直是中國政局的另一道魔咒。風水輪流轉,以中共「十八大」胡錦濤 「裸退」為轉捩點,魔咒出現了消退的徵兆,這也是他在無所作為的政治生涯結束時,對執政黨的最大歷史貢獻。

現任總書記的既定目標,是結束周永康背後的老人政治。他接受幾位前任的失敗教訓,上台伊始就狠抓軍權。在就任軍委主席後的20個月中,共計巡視軍隊14次,平均約一個半月一次。與前兩任相比,他似乎更注重提拔少壯軍人,已晉升34位少將為中將。在「小組治國」的布局下,他出任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在反腐旗幟下整肅軍隊,拿下了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宣布審查周永康前夕,華東地區的大規模軍演,異乎尋常地導致大批航班延誤,令人聯想起1976年逮捕「四人幫」後,軍方從海陸空鉗制上海的歷史場景。周案公布的次日,軍委主席攜兩位副主席南下福建勞軍,繼續展示鐵腕,強調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拳法套路深得毛澤東「槍桿子堶悼X政權」的真傳。

反腐悖論:救黨還是亡黨?

周案公布的當日,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預測:「從現在起到四中全會,是政權的高危期」;「颱風正在上海登陸,很可能將橫掃上海官場」。其後新老虎落網消息頻傳,各省市站隊表態之聲不絕於耳。

武松四面出擊,動了體制內眾多老虎家族的奶酪,其風險非同一般。目前武松與老虎之間均無安全感和信任感,未來是對決還是妥協?體制內外各方有茪ㄕP的解讀。

7月30日周永康案公布後40分鐘,人民網即發表題為《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文章,稍後被蝪ㄐC8月5日,人民論壇發表文章《反腐要提防「大老虎」們聯手反撲》,又引發了熱議和爭論。6日晚,《人民日報》客戶端轉發文章《周永康後,中國要打好「三大戰役」》,將「政治上的反腐與制度化、經濟上的市場化與再分配、外交領域的發展空間與和平崛起」視為今後的三大戰役。8日,某海外黨媒發文批評當前反腐「四大謬論」,即「中止論」、「特赦論」、「膠蚑蛂v和「反撲論」。同期體制內外的公共知識分子發生了激烈爭論,一部分人主張順勢推動改革實現憲政,另一部分人則認為改革已死,體制無藥可救。還有人發出「紅二代應該站出來,挽救國家危難,推動中國政治大變革」的呼籲。

當下出現的「中止論」和「特赦論」,反映部分體制中人的焦慮。外科手術式的反腐,猶如在癌細胞不斷擴散的軀體上,以連續切除病灶方法進行治療,病體能否承受切割並繼續存活?「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之說已流行多年,但不夠精準。準確的表述應該是:「反腐可能造成黨的分裂,不反腐必將丟失政權」。

2011年底,我當眾講過一則自編的寓言:「危樓上,江湖郎中數人夜酌,聊起一樁疑難雜症。體量虛胖,五臟潰爛,病入膏肓,中樞麻木。病家諱疾忌醫,醫家徒喚奈何。」我是點評是:「五年看改,十年看埋」。如果下一屆核心在第一個任期內,不能ㄟ坌F治體制改革的話,也就無須ㄟ吨F,我會放棄對政治體制改革的願景。

如今,新核心的第一任期已度過近五分之二。在此期間高舉反貪腐旗幟進行權力鬥爭,建立個人威權,捍衛黨的執政地位。至於能否以政治改革救黨,避免「埋」的結局,至今猶是未定之數。正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念蔣經國,一念毛澤東。

中共四中全會行將召開,媒體熱炒「依法治國」,歌頌「中興領袖」;更有海外黨媒將十八屆三中全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目標,提升至「第五個現代化」的高度。作者可能不知道,早在1978年,西單「民主牆」就出現過一篇《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及其他》的著名文章,究竟哪個才堪稱「第五個現代化」?蚢磞麻I令人哭笑不得。

依法治國:重溫舊時「中國夢」?

現任核心上任之初,提出「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其實這套說法由來已久: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就提出:「黨的各級組織同其他社會組織一樣,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1982年中共「十二大」通過的黨章規定:「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江澤民在1996年提出的「依法治國」,在第二年被寫入中共「十五大」報告,成為執政黨的基本治國方略。

五年一度的換屆承諾,每次都能引發公眾的美好憧憬。20多年前開始營造的「依法治國」,也曾是一個「中國夢」;在周永康時代不僅沒有實現,反而出現了大倒退,導致腐敗蔓延、社會分裂,越維越不穩。

究其根本原因,在於黨國體制自身違背了「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的規則。近兩年間,法制倒退仍在持續,意識形態緊箍咒越收越緊,不僅憲法三十五條規定的公民權利未得到切實保障,因思想言論、公民維權等原因獲罪的案例更有增無減。

處理周永康案,如果仍像薄案那樣「指東打西」,僅僅以經濟控罪替代政治清算,不平反周氏主政期間的大量冤假錯案,清算其給中國法制造成的傷害,執政黨仍將面臨合法性的難題,又何從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依法治國」不同於「以黨治國」,若黨派利益超越國家利益,很難贏得公眾的信任和支持。「依法治國」須祛除僵化的意識形態,走出「內儒外法」的歷史窠臼,若僅僅是「重振朝綱」式的宮鬥劇目輪迴,仍無法擺脫歷史周期律。 (作者是內地近代史學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大帝國,應有大心胸!
早年我讀書和研究,就對「社會控制」的現象和討論著作很感興趣。所謂「社會控制」,是指一個政府對不欲的現象,特別是群眾性的行動,採取合法或不合法... 詳情
港澳台地位與中國崛起
出乎很多人的預料,經過金融危機的洗禮,中國在改革開放幾十年艱苦積累的基礎之上,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影響不斷擴大。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 詳情
以產業控制人口乃一廂情願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上海市發改委、經信委等部門在回應市人大代表「合理調控人口規模」的建議時透露,上海將通過減人、控人、調人來管理和優化人口。... 詳情
京啟動霧霾模式
【明報專訊】北京與附近地區前晚至昨日日間因嚴重霧霾,罕有地實行「霧霾模式」,過百間工廠停產,地鐵也被迫減速行駛,學校彈性上學。霧霾也導致60... 詳情
秋冬交替 華北7省市中「霾伏」
除了北京之外,華北大部分地區都陷入濃霧霾的包圍中。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等6省市加上北京,合共約39萬平方公里的地區都受「霾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