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合作空談 福建發展加速

[2014.10.12] 發表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會議正召開,這個以廣東省為中心扇形展開的區域覆蓋整個南中國,經過十年合作會議,各自都有長足發展,但真的要論合作成果,實在乏善足陳,原因是從機制上缺乏合作的可能。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十周年會議開幕致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真正說得出來的成果,看來只有基建設施,以公路和高鐵連接整個區域。但基建設施又是國家發改委管轄的範圍,不是那個區域本身要求或者有合作意願可以達成的,而基建設施本來就要發展,毋須一撬Y頭腦腦聚合開會商議。

雖然本屆政府確定不以GDP作為衡量各省市領導功績的唯一標準,但經濟發展畢竟是一方大員造福百姓的首要工作,而且中央的撥款與規劃,都是以省為單位,區域合作只是桌面上的一道菜色而已。

泛珠三角區域發展,未來幾年,應該以福建為馬首是瞻。目前福建GDP在全國排名12,相對來說不算理想,特別是說了多少年還沒有超過台灣,原因跟過去幾十年歷任領導改革魄力不如廣東有關。廣東經濟規模超過香港,加上人民幣幣值高於港幣,對香港人的心理因素影響是深遠的,上屆政府為福建制定海西經濟區發展規劃,目的就是要該省發展提速,盡快超越台灣。

改革魄力不足 仍落後台灣

海西發展是上屆國務院制定的規劃,但現屆政府還是嫌慢。據悉,規劃中的多個工程,最近全部要重新做,要求在原有基礎上再提前一兩年完成,對於特大工程來說,意味茤狾陸t套工程都要跟上步伐。這個死命令,除了上面說要對台灣起示範作用外,考慮一下習十年任期的因素,一憬x員就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阮紀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深圳羅湖人才市場女老闆白力文失去聯繫了。10月8日,羅湖人才市場的100多名員工從管理層獲知這一消息時感到十分震驚,懷疑老闆已經... 詳情
國際微笑走進廣東
11日,「第八期封開國際微笑行動」在廣東封開中醫院(湯國華醫院)啟動,來自美國、瑞典、印度、加拿大、南非、秘魯等國,以及北京、南京、昆明、香...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衛計委網站昨日通報,10月10日,全省報告新增登革熱病例1340例。截至10月11日零時,今年全省共有20個地級市累計報告... 詳情
廣州300年前已有「棄嬰島」
在這個有茈j老農耕文明傳統的國度,人們對商人的印象多半是負面的,「無商不奸」、「為富不仁」之類的標籤隨處可見。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回到一兩百年... 詳情
船難幫學生先逃 勇師捨命救25人
【明報專訊】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船難,在惡夜怒海中如《鐵達尼號》電影情節般沉沒,船上研究人員和船員共45人倉皇逃生時,船上領隊中央研究院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