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明考察太平島防務 嚴明陪同

[2014.10.12] 發表
太平島守軍已經部署120迫炮及40高炮(見圖),並將評估部署「無人火炮」的可行性,以強化島上的防禦力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周一將搭軍機到南沙太平島考察,為因應南海情勢變化,政府已針對東沙及南沙太平島的火力及防禦工事進行強化;繼前年將120炮及40高炮前運太平島後,中科院及海巡署也將評估在太平島部署「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無人火炮)的可行性。

中科院無人火炮已在烏坵實彈測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周一將與其他三位立委共同搭乘C-130運輸機飛抵太平島,主要去考察太平島目前的防務狀況,以及了解目前在太平島上進行的新建碼頭及跑道強化工程的實際進度。

邱志偉說,南海爭議不斷,面對周邊國家不斷在南海擴充兵力,台灣在南海的兵力相對薄弱,台灣在南海政策上不能只有論述,而是應該拿出具體行動來,在國際上發聲。

他說,國防部長嚴明周一將會陪同立委一同到太平島,也會與立委針對防務部署等問題直接溝通。

國防部在2012年期間,曾將一批120炮及40高炮前運到太平島,以強化太平島上的防禦力量,但在鄰國不斷擴充南海軍備情形下,現有裝備已無法滿足防禦需求,海巡署官員上周在立法院答詢時也稱,中科院已向海巡署推薦自製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未來將評估在太平島部署的可行性。

中科院人士說,這款「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是將包括雙管二○機炮及射控系統等現有的武器系統予以整合,成本低廉、可靠性高,同時適合在海島地區部署,今年六月底也曾在烏坵的大坵及小坵進行實彈射擊測試,效果頗為令人滿意,未來若是能在太平島及東沙島上部署,相信可以有效強化防務。

另立委也建議應在太平島上部署低空防空飛彈,以因應鄰國軍機威脅,軍方官員則說,這部分已經在評估作業中,但因事涉敏感,不便多加說明。

台媒:陸貨船將運送沉箱參建太平島

另據報道,台灣將於11月5日起將11座施工用巨型沉箱運往太平島碼頭工程現場。有台灣媒體爆料稱,承建該工程的台「國道新建工程局(國工局)」所僱用的重件運輸船、利比亞籍的權宜輪「振華7號」,實際為大陸國有控股企業上海振華重工集團所屬船隻,這引發部分台灣媒體的反彈。由於該船屆時將進出太平島周邊的台灣當局限制、禁止水域,「國工局」日前呈送的「進入限禁制水域核准文件」,包括台「海岸巡防署」、「國防部」等水域管理機關都不願批准,因此施工部門只好項目送請「行政院」核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