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間藝術多姿采
展鈞瓷汴繡唐三彩剪紙工藝

[2014.10.12] 發表
省議員李燦明向河南民間藝術代表團贈送獎狀。左起:河南開封民間文藝家協會崔洪、李燦明、全球教育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總裁張宏芳、代表團團長王建國。(王學文攝)
區澤光(左)代表列市政府接受歐陽陽陽(右)贈送的汴繡作品《清明上河圖》。(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中國河南民間藝術展昨日在列市文化中心開幕,代表團一行16人攜鈞瓷、汝瓷、汴繡、唐三彩、木版年畫及剪紙等十餘種民間藝術作品參展,並向列市政府贈送了多件精美藝術作品。

河南民間藝術代表團團長王建國表示,河南地處中原地區,各類民間藝術種類眾多,這次展出的十餘種民間作品均出自工藝大師之手,製作精美,雅俗共賞。今次活動旨在讓加拿大人民了解中國民間工藝的精髓,增進中加文化交流。

代表團成員之一、汴繡手工藝人歐陽陽陽說,北宋時期開封被稱為東京汴梁,簡稱汴,汴繡因而得名。汴繡也被稱為「宮廷繡」或者「官繡」,曾經是達官顯貴才有機會享有的。其製作工藝極其細膩,要將一根上等蠶絲分成16根來進行刺繡,許多作品需要耗時幾年才能完成。

今次是她首次來加拿大參展,帶來包括《清明上河圖》、《五牛圖》、《葬花侍女圖》等等百餘件精美作品。

爐鈞傳人張自軍帶來親手燒製的鈞瓷作品參展。鈞窯是中國五大名窯之一,創燒於唐,興盛於宋,歷經千年而不衰。張自軍說,鈞瓷的原材料必須取自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的高嶺土,採用傳統柴燒工藝手工製作,歷時15日才能製成一件瓷器。他們此前曾前往香港、台灣、日本等地展覽,來加拿大展出尚屬首次。

河南民間藝術展於昨日及今日舉行,省議員李燦明、市議員區澤光等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辭。列市學務委員趙錦榮代表聯邦議員楊蕭慧儀向河南藝術代表團團長王建國贈送了獎狀。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