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反佔中者拆路障
的士司機怒闖金鐘道

[2014.10.13] 發表
一批反佔中者周一剪開綑綁鐵馬的膠帶,引起衝突,警察制止一名拆路障者。
周一在金鐘,佔中者戴眼罩等裝備嚴陣以待。(加新社)
拆鐵馬及障礙物的反佔派,周一在金鐘與佔領人士發生推撞,情況混亂
香港警察周一在金鐘拆走部分鐵馬路障。(加新社)

【明報專訊】約千名反佔中人士周一下午由遮打花園遊行到金鐘道,要求警方清場。部分人士企圖拆除佔領集會人士設置的鐵馬,在場警員制止,部分人情緒激動,混亂中一度有肢體碰撞。在場戒備的警員將反佔中人士與佔領集會者分隔,反佔中人士部分情緒激動,警方呼籲冷靜。現場氣氛緊張,在金鐘道紅棉路天橋下的佔領人士,保持戒備,與大批反佔中人士對峙,最後三人被拘。

至下午約1時,一批戴口罩、穿黑衣人士到達原本被示威者封閉的金鐘道,有人用大的剪刀及鉗等利器,剪開捆綁鐵馬及障礙物的膠帶,強行移走鐵馬,佔領人士阻止,雙方發生衝突,場面混亂。有警員用警棍喝止拆除鐵馬人士,以及搶走他們手上的利器。大批警員在場維持秩序,亦警員築成人鍊,試圖分隔兩批人,但由於人太多,多個地點都有反佔中人士與佔領人士發生口角。記者目擊有反佔中人士動粗,出手「叉頸」。警員呼籲反佔中人士冷靜,不要衝擊警方防線。警員一度展示黃色的警告牌。在場的佔中示威者大叫,要求警方拘捕黑社會人士,又用索帶加固路障。

此外,一批運輸業人士及的士司機也到場大呼要開路拆除障礙物。幾十輛的士及田螺車聲援反佔中,車上貼上「打爛飯碗」的標語。部分司機一度持續響號,要求佔領人士開路。

在1時40分左右,金鐘道太古廣場外有兩部泥頭車及數輛大貨車把鐵馬夾上車,約十人圍住其中一部泥頭車不讓駛走,警察把兩者分隔開。

金鐘衝突持續超過1小時,三人被拘,警方於2時半左右開路,讓反佔領人士離開現場。

反佔中人士與示威者在金鐘發生衝突,金鐘海富中心集會人士公告,金鐘道共遭3路人士夾擊。公告聲稱,夾擊者包括逾百黑幫人士,並認為今早警方拆除路障,是為黑幫開入做準備。公告稱,現時在場周邊發現大批可疑人物,甚至可能有武器放在路旁袋中,呼籲留意疑人。

警突拆路障稱非清場

警方指,移除障礙物的地點包括中區德輔道中及遮打道一帶,以及旺角亞皆老街及上海街一帶。在中區一帶的行動仍在進行,旺角一帶的行動則已完成。

警方周一清晨約5時30分開始,在中區及旺角示威人士聚集地點的外圍進行移除障礙物行動,警方指,目的是紓緩周一工作天路面交通的擠塞情況及減低交通意外發生的機會。警方強調並非清場,又指現場沒有任何公眾活動進行,故收回政府財物,籲集會人士稍安毋躁。學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批評警方突襲,相信對方是為削弱集會防線繼而以武力清場。

今晨6時許,警方調動數百名手持盾牌的警員,並出動夾斗車同時突擊拆除金鐘、中環東西兩面多處示威路障。

據本報記者觀察,警方的大規模清拆示威路障行動,並非僅僅局限於港島,而是在旺角佔領區也幾乎同步啟動,可見是經過精心部署和統一指揮的多點突擊行動。

凌晨5時許,西九龍警方分成兩隊配備斗夾吊車悄悄行動,準備拆除旺角佔領區兩處路障。警方第一路人馬前往旺角道,該段馬路共有5條線行車線,其中一條東行往水務署方向早前已經開通,但日間交通仍然擠塞。數名探員抵達後,跳下警車開始動用斗夾吊車清拆示威路障。他們身後數十米,則部署了數十名軍裝警員遙相呼應。不過,正在休息的示威者驚醒發現後,立刻糾集人手上前阻止,雙方一度爆發激烈爭執。警方談判專家則在場游說示威者開路,但無果,示威者強行再用障礙物填堵已被拆去的部分路障。

警方第二路人馬則同時趕赴亞皆老街朗豪坊對開路面,當示威者發現時,警方已經在用斗夾吊車開始清拆示威路障。由於示威者人數不多,沒有人上前阻止。於是,砵蘭街左轉出亞皆老街5線路面一度全部開通。不過示威者其後再自行在原地重新築起一道路障。

警方在旺角的行動全告失敗,相反,金鐘的清拆路障行動則全部告捷,示威者部分物資站也被逼撤離。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質疑警方今早清除示威路障,是試水溫的行動,試圖為清場做準備,呼籲市民到各集會現場聲援通宵留守。

梁麗幗指拆鐵馬下一步清場

警方今早在佔領區拆鐵馬,指為紓緩周一路面交通的擠塞情況,港大學生會長梁麗幗在商台節目表示,拆鐵馬只是第一步,認為是收窄示威者防線,為清場作準備。她認為這招對示威者很危險,如果示威者想重建防線,容易讓警方有借口進行清場。

政府不考慮開放公民廣場

政府發言人周一回應金鐘集會人士提出開放公民廣場的要求,表示該處為政府總部一部分,主要用作政府總部車輛出入口及上落客地點,大量人群聚集會嚴重影響政總的運作、構成政總和周邊地方的安全風險,因此政府不會考慮開放公民廣場。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周一回應佔領事件,重申不會辭職,亦不需要辭職。他又稱,會繼續以最大容忍度應對佔中,而高容忍度和低武力在西方社會亦罕見。

更多要聞一
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乘坐的汽車,周一試圖從龍和道駛入特首辦,但遭示威者阻撓,最後被迫折返離開。 事發於早上10時半左右,鄧國威乘座的汽... 詳情
特首持股公司涉查懋聲生意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梁振英涉利益衝突醜聞版圖由香港、英國、澳洲,擴展至日本和新加坡。踢爆梁獲UGL巨款的秘密合約副本,同時披露梁仍持有日本D... 詳情
梁振英前晚接受《講清講楚》錄影訪問,節目昨播出,他承認政府過去兩星期處理佔中有一定難度,一方面要讓學生表達訴求,亦要盡量避免佔中與反對者衝突... 詳情
匯豐前大班 艾爾敦料梁將下台
匯豐前大班艾爾敦(David Eldon)在個人網誌撰文,估計特首梁振英將會被要求下台,因他涉及貪腐新聞,觸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底線。艾爾敦又... 詳情
運輸業擬召會員拆路障
佔領行動持續,建造業及運輸業界稱受到佔中影響,本周將會有反佔領的行動。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30名成員,周日到金鐘抗議後,一度有人企圖自行拆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