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業擬召會員拆路障
飲食界團體稱對示威者包容達臨界點

[2014.10.13] 發表
周一清晨5時半,警方調動數百名手持盾牌的警員,突擊拆除金鐘、中環東西兩面多處示威路障。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一批的士司機,昨到金鐘示威區,要求除去路障開路,其間有的士司機欲自行拆除路障,遭同行者阻止。(李澤彤攝)

佔領行動持續,建造業及運輸業界稱受到佔中影響,本周將會有反佔領的行動。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30名成員,周日到金鐘抗議後,一度有人企圖自行拆走金鐘道的路障,惟遭同行者阻止。另的士司機分會昨表示,正考慮短期內號召會員到佔領現場拆走路障。港鐵稱,受封路影響,炸藥無法運至金鐘南港島線地盤,隧道爆玻工程需暫停。發展局表示旗下30個工程受影響,約650名工人需停工一至數天。

此外,香港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周一聯同多名飲食界團體代表開記者會,稱業界對示威者的包容已到臨界點。

張宇人及業界代表稱,佔領行動超過兩星期,業界已進入臨界點,會捱不住。他們又引用調查數字指,四成食肆生意減少四成,一成半食肆暫停營業,三成二食肆縮短營業時間,一半受訪食肆減少員工工時,但亦有三成半食肆無採取任何措施。

他們提出多項建議,希望示威者撤離旺角、銅鑼灣和中環佔領區,讓生活回復正常,又希望政府設立臨時借貸和減牌費,佔領區的業主考慮減租,給中小型食肆渡過難關。他們又希望示威者和政府為市民福祉著想恢復對話,以務實理性、真誠對話盡快解決事件。

業者揚言周三拆路障

粵港貨運大聯盟早前表示,若本周三佔領者不開路,會使用夾斗清走路障。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昨表示支持行動。他稱,的士司機生意嚴重受影響,港島司機收入每更由1000至1100元,減少約600至700元,扣除成本,僅掙百多元,難以維持生計。

杜促請學生代表如學民思潮或學聯與工會對話,至少騰出港島西行線予市民使用,否則不排除發起拆走路障行動,呼籲該會約8000名會員參與,詳情仍需商議。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昨到金鐘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交談,建議他先讓出旺角及銅鑼灣道路,集中佔領金鐘,但不會參與拆走路障。

運輸署助理署長蘇祐安表示,至昨日仍有160條巴士路線要改道或暫停。他稱港鐵載客量過去兩星期上升兩成;巴士載客量就下跌三成。由於港鐵載客量上升,乘客不適的個案都有增加。

集會者稱或坐地阻車

對於運輸界希望重開金鐘道,駐守金鐘道與中環「接壤邊境」14天的集會者阿賢表示,他們的據點約有10至20人留守,但未有完整的對策應對運輸界強拆路障。他稱,不排除會坐地阻車,但人身安全仍是主要關鍵。

另外,建造業總工會昨率領約100人到金鐘抗議佔中影響生計。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稱,金鐘佔領區影響發展局30個工程項目,包括擴建中信大廈行人天橋及添馬的立法會綜合大樓等工程,約650工人停工。工會表示尊重學生訴求,認為政府應盡快與學生對話解決分歧,但希望學生改用另一種方式抗議。

更多要聞二
民建聯過去兩天於深圳舉辦路向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周日出席,發表講話,談佔中最新形勢,有與會者透露,張曉明形容今次佔中是政治鬥爭,「挑戰中央」... 詳情
因不滿全國人大就政改落閘引起的佔領行動已持續逾兩周,情況多次突變,有份發起行動的學民思潮,計劃周二於金鐘立法會外迴旋處,舉行「中學生街頭政改... 詳情
美伊波拉首擴散 醫護染疫
美國伊波拉防疫漏洞引起的擴散憂慮成為事實。一名曾照顧美國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患者的醫護上周出現發燒等疑似伊波拉病徵,初步測試顯示她對伊波拉病毒... 詳情
美國麻薩諸塞州布倫特里鎮一名男性,最近曾去過西非國家賴比瑞亞,近日出現頭痛及肌肉酸痛症狀,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已被緊急隔離在哈佛前鋒醫療中心... 詳情
美國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患者鄧肯身亡後,其家人公開醫療紀錄,質疑當局基於鄧肯是非洲人,未有及時醫治,更在其出現病徵時讓其出院,終令他病情惡化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