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波拉首擴散 醫護染疫
照顧病逝患者 全副裝備仍中招

[2014.10.13] 發表
英國紐卡素上周末舉行應變演習,一名演員扮作感染伊波拉,出現類似感冒的徵狀,自稱剛曾到過西非。救護人員穿起全副裝備,將「懷疑染病」演員送到皇家維多利亞醫院。英國政府強調,伊波拉傳入英國的機會仍偏低。(路透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首席醫療編輯斯奈德曼(左)率團到非洲採訪伊波拉疫情,上周回國後被揭沒有按照指引自行隔離防疫,當局隨即向採訪團隊各成員發出強制隔離令。(網上圖片)

美國伊波拉防疫漏洞引起的擴散憂慮成為事實。一名曾照顧美國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患者的醫護上周出現發燒等疑似伊波拉病徵,初步測試顯示她對伊波拉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局正追查曾與其接觸者。隨茯戔’b西非以外爆發的威脅上升,多國加強防範,盼遏止病毒抗散。

疑染病女護違安全指引

得州女護士經復檢後確診染伊波拉,疾控中心懷疑她違反安全指引。當局正監察與女護士有密切接觸的人,及其他18名醫護人員,並會檢討照顧伊波拉患者的指引。

得州衛生部昨日發表聲明稱,可能感染伊波拉的醫護人員於達拉斯一間醫院任職,曾照顧早前在美國確診感染伊波拉的利比里亞人鄧肯(Thomas Eric Duncan)。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指染病者是一名女護士,她上周五晚(10日)開始低燒,隨即被隔離並接受病毒測試,初步證實染病,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將進行複檢確認結果。

醫院方面表示,染病醫護照顧鄧肯時穿著全套保護裝備,暫未知其感染渠道。得州衛生官員稱,這名醫護完全跟從CDC指引但仍染病,令人非常憂慮。CDC指今次事件突顯防疫規定存在漏洞,當局將調查。

另外,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攝製隊赴利比里亞採訪伊波拉疫情,但身為醫生的NBC首席新聞編輯斯奈德曼(Nancy Snyderman)上周回國後被揭沒有按防疫指引自行隔離,當局事後下令攝製隊全體人員在寓所強制隔離21日檢疫。新澤西州衛生官員稱,強制隔離令於上周五發出,目前攝製隊除了在西非已證實染病的33歲攝影師穆克普(Ashoka Mukpo)外,未有任何人出現感染[象,相信不會對社區構成嚴重威脅。穆克普已開始使用新藥Brincidofovir,病情漸見好轉。

世界衛生組織上周三(8日)公布,全球迄今已有8399宗確診伊波拉個案,當中4033人已身亡。聯合國伊波拉特使指出,伊波拉患者的感染人數約每3至4周增加一倍,疫情不太可能迅速受控,全球民眾可能不得不與伊波拉病毒長時間共存。

隨茈鴘i拉病毒在西非以外爆發的威脅增加,多國提高戒備。美國上周六起在紐約甘迺迪機場加強對曾到訪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及幾內亞的旅客進行檢測,旅客需量度體溫、填寫伊波拉感染風險評估問卷等,懷疑染病者將被禁止繼續旅程,或需轉介送院。美國另有4個機場在本周實施檢測措施,估計共可為94%來自有關國家的旅客檢疫。加拿大政府建議國民離開爆發疫情的西非國家,並在邊境加強檢查可能受感染的旅客。英國上周六(11日)則舉行全國演習,測試應付爆發伊波疫情的能力。

西非民眾慌逃 恐湧南非

南非傳媒昨警告,大批西非國家的民眾由疫區逃往南非,恐令南非成為爆發疫情的高危國家。據報道,生活在約翰內斯堡的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移民證實,老家有大量民眾正試圖進入南非,大部分長途跋涉,選擇從管理鬆懈的陸路口岸進入。南非官員淡化威脅,指出南非距西非較遠,染疫者不太可能活茤鶠A民眾應「克服媒體製造的不必要恐慌」。(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美國麻薩諸塞州布倫特里鎮一名男性,最近曾去過西非國家賴比瑞亞,近日出現頭痛及肌肉酸痛症狀,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已被緊急隔離在哈佛前鋒醫療中心... 詳情
美國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患者鄧肯身亡後,其家人公開醫療紀錄,質疑當局基於鄧肯是非洲人,未有及時醫治,更在其出現病徵時讓其出院,終令他病情惡化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