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讓兩次 中央決不讓步
路透社引述3接近中央消息:

[2014.10.15] 發表
大批佔中示威者昨晚舉起雨傘湧入特首辦外的龍和道隧道,數十名防暴警察一度站在隧道口前築起防線,並舉起黃旗警告,但示威者人數太多,警察終於撤退回特首辦。(劉焌陶攝)
有青年示威者突然衝出龍和道希望佔領馬路,被警員上前拉走,示威者立即舉起雙手以示和平非暴力。(余俊亮攝)
至今日凌晨,部分示威者把馬路旁的石屎坑渠蓋及石塊搬到龍和道路面,當作路障。(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路透社昨晚引述3個接近中央領導的消息人士,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會上領導人決定對佔中「堅決不退讓」,以免為內地改革立下先例,對西藏、新疆等地造成骨牌效應,紛紛要求選舉權。

不過,報道引述中央認為出動解放軍是最後辦法(last resort),只會在混亂擴大,出現殺人、放火、搶劫時才會動用。

23條國教科已退讓 憂疆藏骨牌效應

另一邊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晚宴請建制派,據悉他指佔中與「顏色革命」相似,有推翻政權意味,呼籲建制派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及特首梁振英,又要理直氣壯多發聲,並要「主動出擊」,如早前主動提出用特權法調查佔中等。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報道引述習近平言論發生在月初,未知今天是否仍適用,但認為港人連催淚彈、被「扑濕頭」也不怕,若中央不想「六四」重演,「退一步,或會海闊天空」。

路透社報道,習近平月初主持國安委會議,並引述消息指領導人希望盡快結束佔中這場危機,給予特首的操作空間小。消息又指中央以往已兩次就香港示威活動退讓,包括2003年撤回《基本法》23條立法,以及2012年反國民教育科示威。報道引述3個接近中央領導的消息人士稱,中央認為已「忍夠」在港的示威;又說普選是主權問題,中央不會作第三次退讓,認為若今次退讓或會出現骨牌效應,令西藏、新疆等地同樣要求選舉權。

指殺人放火方出動解放軍

路透社報道,中央評估示威持續只會是香港的損失,而非中央。不過,中央決定不會在香港血腥鎮壓,只會在混亂擴大,出現殺人、放火、搶劫時才會出動解放軍,形容是最後的辦法(last resort)。

國安委全名為「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於去年11月成立,主要職能是對外維護主權安全,對內維護政治安全,由習近平兼任主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兼任副主席。

張曉明昨晚在中聯辦宴請建制派,有與會者透露,張曉明認為有人批評警方早前使用催淚彈,是不公平,指外地若發生大規模示威,早已用了更高武力,警方不應受責,認為適當時候、若有必要便需以「武力」處理。

張曉明宴建制派 促多發聲出擊

據悉,張曉明形容佔中與顏色革命相似,如要求人大撤回政改決定,及要求特首、政改三人組下台,都有推翻政權意味,甚至較台灣「太陽花學運」差,因為台灣並無影響行政院,但香港示威則阻止政府運作,批評佔中影響香港國際形象、破壞法治。

新華社昨晚則報道,張曉明席間指「佔中是違背一國原則、挑戰中央權力、漠視基本法的嚴重社會政治事件」,表明「中央對香港目前的局勢非常關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引述張曉明稱,中央對佔中有所準備,但佔中影響力大,對法治影響尤深,指出示威者霸佔路面,警方卻不能執法,對此感到不值。

據悉,張曉明呼籲建制派團結一致,又表明下一個戰場是立法會,希望建制派理直氣壯多發聲,毋須擔心被批評,又要主動出擊,如上周主動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佔中等。張曉明席間稱「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表明在混亂場面就會知道誰忠誠。他又提到最近梁振英被揭收取5000萬元一事是「抹黑」,指知道為何會爆出事件,但沒透露原因,形容事件只是拉倒特首的一個計劃,目的是令特區政府不穩定。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預告下一步拆旺角路障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超過兩星期,至今仍有市民在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地留守,警方昨早在金鐘及銅鑼灣一帶移除17個路障,金鐘道、怡和街西行等... 詳情
數百警衝入金鐘道 鐵槌電鋸清除路障
【明報專訊】警方昨早上10時突派出數百警員,由中環美利大廈衝入金鐘道清除障礙物,及築起多條防線分隔示威者。清場期間,警方出動電鋸、大鐵槌等重... 詳情
警曾稱「唔係清場」 留守者:與清場無異
【明報專訊】警員昨晨衝入金鐘道清場時,在太古廣場對開的路障只有大專生陳先生一人留守。他憶述說,大約早上10時,大批警員從灣仔跑進金鐘道拆除路... 詳情
開通港島5路段 電車83巴士線恢復
【明報專訊】警方昨清晨起清除金鐘及銅鑼灣佔領區部分路障,令兩區5路段可恢復通車,包括金鐘道東西行線,共83條巴士線恢復服務。另外,銅鑼灣怡和... 詳情
梁民望跌至任內次低
【明報專訊】港大民研公布佔領行動後的最新民調結果,特首梁振英民望評分跌至40.6分,是上任以來第二低,財政司長曾俊華評分則升至58.7分,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