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人堵龍和道 隧道內反包圍警

[2014.10.15]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復會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將現身會議前夕,數十名佔中示威者昨晚衝到特首辦外的龍和道封路,後於隧道內與防暴警對峙,至晚上11時示威者已增至2000人,並將龍和道東西行4條行車線封閉。防暴警一度舉紅旗、施放胡椒噴霧,但其後聲援的集會者反包圍警察於龍和道行車隧道內,令警方要先撤離隧道。至深夜道路仍未解封,示威者更於凌晨用廢車胎等搭起路障。

事發於昨晚9時半,數十名示威者集結特首辦外,部分人突然抬出鐵馬佔領特首辦對出的龍和道西行線,但被一班反對衝出馬路的群眾阻止,一度口角。經過一輪擾攘,群眾自願將鐵馬先搬回行人路,並暫時結束短暫佔領行動;但不足15分鐘,示威者容許現場的車駛走後再衝出馬路,其中一名青年突然高舉雙手衝入行車隧道內中間的石壆,扔一個「雪糕筒」落行車中的馬路,隨即被警方帶走,示威者見狀跑入隧道聲援,大叫「放人」。

防暴警舉旗 施胡椒噴霧

數十防暴警察增援,與示威者於隧道東面入口對峙,並先後舉起黃旗及紅旗,籲示威者不得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在10時半前向示威者施放至少兩次胡椒噴霧及亮出警棍,不少示威者舉傘、戴口罩抵擋。學聯此時亦派人到場,呼籲市民戴口罩等物資聲援。其後聲援者愈來愈多,人數至11時增至2000,更將警察反包圍於隧道內,警察亮出警棍向西後退撤離隧道,示威者未有阻止。

現場有示威者認為需要衝擊,政府才會有回應,又稱這次行動是個人發起,與學聯與學民思潮無關,而不少示威者均高叫特首梁振英下台,並希望堵塞特首辦,不容許梁振英上班。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於龍和道表示,明白有示威者想以佔領龍和道方式表達不滿,其角色會在衝突時呼籲增援及提供物資,他希望示威者可以和平表達意見,學聯沒策動今次行動。

更多要聞
警預告下一步拆旺角路障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超過兩星期,至今仍有市民在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地留守,警方昨早在金鐘及銅鑼灣一帶移除17個路障,金鐘道、怡和街西行等... 詳情
數百警衝入金鐘道 鐵槌電鋸清除路障
【明報專訊】警方昨早上10時突派出數百警員,由中環美利大廈衝入金鐘道清除障礙物,及築起多條防線分隔示威者。清場期間,警方出動電鋸、大鐵槌等重... 詳情
警曾稱「唔係清場」 留守者:與清場無異
【明報專訊】警員昨晨衝入金鐘道清場時,在太古廣場對開的路障只有大專生陳先生一人留守。他憶述說,大約早上10時,大批警員從灣仔跑進金鐘道拆除路... 詳情
開通港島5路段 電車83巴士線恢復
【明報專訊】警方昨清晨起清除金鐘及銅鑼灣佔領區部分路障,令兩區5路段可恢復通車,包括金鐘道東西行線,共83條巴士線恢復服務。另外,銅鑼灣怡和... 詳情
梁民望跌至任內次低
【明報專訊】港大民研公布佔領行動後的最新民調結果,特首梁振英民望評分跌至40.6分,是上任以來第二低,財政司長曾俊華評分則升至58.7分,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