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非推翻統治異於顏色革命

[2014.10.15]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佔中被指與外國的「顏色革命」相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指顏色革命與本港現時佔領行動有數點相似;但亦有學者與時事評論員不同意說法,認為是「誇張化」事件。

劉兆佳:顏色革命多針對選舉不公

劉兆佳分析,「革命」在政治學無統一定義,但若參考塞爾維亞、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等例子,政治抗爭的群體,多針對選舉辦法或結果不公而抗爭,多數參與都是民間團體,例如學生、工會、宗教組織及一系列非政府組織。

劉指這批組織多數自發,但不少得到西方政府基金支持,特別是德美支持,協助培訓、資助經費、講授抗爭技巧等,以非暴力作抗爭手段,除改變選舉結果,總體目標想改變政權。他說學生雖否認想推翻特區政府,卻曾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中央會認為部分人希望通過他們的「真普選」,令特區政權由民主派掌握。

不過,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認為佔中運動與外國革命不同,是希望改變人大決定,而非推翻統治,學生是希望改善管治,加上運動沒流血而且和平,認為中央相關官員不應戴有色眼鏡看待運動。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亦批評,顏色革命是否定政權,現時佔中卻是承認政權下作政治改革,反指陳佐洱連基本立論都錯誤。

顏色革命是2000年後國際政治出現的一個新名詞,源於東歐國家如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國的反對黨,他們以示威及包圍國會等傾向「和平」方式,推翻舊有親俄羅斯政權,向西方靠攏,由於他們在示威中都有主題顏色,故又稱為「顏色革命」。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警預告下一步拆旺角路障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超過兩星期,至今仍有市民在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地留守,警方昨早在金鐘及銅鑼灣一帶移除17個路障,金鐘道、怡和街西行等... 詳情
數百警衝入金鐘道 鐵槌電鋸清除路障
【明報專訊】警方昨早上10時突派出數百警員,由中環美利大廈衝入金鐘道清除障礙物,及築起多條防線分隔示威者。清場期間,警方出動電鋸、大鐵槌等重... 詳情
警曾稱「唔係清場」 留守者:與清場無異
【明報專訊】警員昨晨衝入金鐘道清場時,在太古廣場對開的路障只有大專生陳先生一人留守。他憶述說,大約早上10時,大批警員從灣仔跑進金鐘道拆除路... 詳情
開通港島5路段 電車83巴士線恢復
【明報專訊】警方昨清晨起清除金鐘及銅鑼灣佔領區部分路障,令兩區5路段可恢復通車,包括金鐘道東西行線,共83條巴士線恢復服務。另外,銅鑼灣怡和... 詳情
梁民望跌至任內次低
【明報專訊】港大民研公布佔領行動後的最新民調結果,特首梁振英民望評分跌至40.6分,是上任以來第二低,財政司長曾俊華評分則升至58.7分,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