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衣抵抗水炮 牙膏防催淚彈

[2014.10.15] 發表

【明報專訊】韓國民主化抗爭自1960年開始,至1987年成功爭取得憲法規定直選總統,經歷了大大小小數以千計街頭示威抗爭,示威者所面臨的政府鎮壓,每每血腥暴力。究竟韓國示威者用什麼抵禦暴力鎮壓?老牌民運領袖申亨植說,韓國學生的「裝備」其實很簡陋,勝在學生對民主化運動的執著傳承,和街頭運動的嚴密組織,最終「鐵柱磨成針」完成民主化。

大學生走入群眾宣揚民主

申亨植回憶當年加入學運組織的過程﹕每名新生入大學後,都可加入一個類似學生會的「核心組」,這個組織每周秘密集會一次,避開政府在學校滲透的便衣警察,由高年級向低年級學生傳授民主思想,討論國家前景。不僅如此,即使一批學生畢業踏入社會,也會自行組成「市民團體」,一部分人全職繼續搞民主運動,而正常就業的則會以每月捐款供養民運團體。

示威組織有序 設正副指揮

每到寒假,就是學生向市民宣傳民主思潮、組織示威活動的最好機會。帶頭上街的人往往都做好被捕心理準備,其他人在後面負責後勤。真正走上街頭時,學生示威的組織也是嚴密有序的。以500人規模的遊行集會示威為例,需要一名總指揮,加5至10名副指揮,分別直接統領數十人的示威團隊。如果參與遊行集會示威的人數眾多、涉及多間大專院校,每間院校則還需派出一名負責人,以此組成緊密聯盟。

街頭抗爭的裝備,則非常原始簡陋,如果警方用水炮,便穿雨衣抵抗。至於應付警方的催淚彈,就在鼻子下面抹一點牙膏,再戴上口罩,眼睛防護則是罩上透明膠袋。

「韓國民主化最終能夠成功的原因,是學生持續不斷、堅持不懈的抗爭、自我犧牲,最終打動了市民尤其是中產階層,讓既得利益者也開始反省,是否該走上街頭為社會負責。」

申亨植回憶自己幾十年來的經歷,身為家中長子,本應承擔贍養高堂的責任,卻因一心想建設民主化國家,放棄個人發展投身民主運動,甚至前後4次入獄。他感言﹕「民主化沒有捷徑,學生要想辦法,用正當理由說服市民支持。若能堅持下去,即使現在看起來不可能達成的目標,也有成功的一天。」

更多要聞
郭炳江﹕ 許返政府成負累
【明報專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涉與胞弟郭炳聯等3人向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昨續審。控方指郭炳江與許仕仁分屬好友,知悉許仕仁...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訊期間透露許仕仁豪擲千金享受生活,控方指郭炳湘認為許為人貪心,與其生活習慣有關。郭炳江不表認同,指貪心與生活習慣無關,但指二人... 詳情
載重病者白車  攔腰撞汽水車
【明報專訊】沙田昨午發生救護車撞運汽水車意外。一輛正運送一名危重病人的救護車,「閃燈響號」沿沙田圍路駛至大老山公路支路交界,攔腰撞向一輛運載... 詳情
工廈13噸巨篷塌行人路
【明報專訊】油塘四山街一幢有36年樓齡的工業大廈,一段約12米乘1.5米、重約13噸的石屎簷篷突然塌下,把整段行人路覆蓋。消防員接報趕至搜救... 詳情
【明報專訊】繼愉園前球員樊偉軍及沙沙麥斯涉嫌打假波後,球隊前副領隊梁倬軒亦被控就愉園對晨曦體育會的甲組球賽向賭波網站落注,他早前認罪,裁判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