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關鍵﹕佔領人心感召中產

[2014.10.15] 發表

【明報專訊】無論是工人代表魯會燦,還是民運領袖申亨植,都一致認為,韓國長達數十年的民主化運動,最終能夠成功,全賴得到全社會大多數人的支持。申亨植特別強調,最關鍵在於拿出「正當的理由」去說服教授、家長、普羅百姓,成功「佔領」人心。

拿出「正當理由」說服普羅百姓

「當權者為了維持自己的地位和利益,首先會採用武力應對,但當他們發現反對聲音,已經到武力不能控制的時候,就會採用較為軟性的應對策略,比如說自己會下台。」申亨植說。

他回憶,1960年代初,韓國站出來爭取民主選舉的,中堅分子只是小部分學生、知識分子;然而,到了1987年「六月抗爭」,先後有超過24萬,甚至超過150萬民眾,於韓國各地走上街頭示威。當時,就連平日忙於上班的白領一族,也加入鼓掌助威,甚至扔衛生紙表達支持民運。此時軍政府已經不敢輕易開火,最終被迫確立總統直選制。

「我們成功的關鍵,在於學生、工人堅持數十年的民主抗爭,不斷做出自我犧牲,最終感召了中產階層,讓『既得利益者』也開始反省,自己應該走出來為社會負責。」申亨植認為,香港學生在佔中運動,若想有成功的進展,最關鍵在於拿出「正當的理由」去說服教授、家長、普羅百姓,贏得他們真心的支持。

學者﹕佔中應考慮長期落區

香港中文大學社科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認為,佔中運動迄今,所獲得的民意支持,明顯不足以推動民主運動進一步發展,「現在最重要的不是留守街頭,而是應該考慮長期『落區』向市民教授公民參政議政的民主教育,學生不能指望這場運動能夠『一鋪清袋』」。

更多要聞
郭炳江﹕ 許返政府成負累
【明報專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涉與胞弟郭炳聯等3人向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昨續審。控方指郭炳江與許仕仁分屬好友,知悉許仕仁...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訊期間透露許仕仁豪擲千金享受生活,控方指郭炳湘認為許為人貪心,與其生活習慣有關。郭炳江不表認同,指貪心與生活習慣無關,但指二人... 詳情
載重病者白車  攔腰撞汽水車
【明報專訊】沙田昨午發生救護車撞運汽水車意外。一輛正運送一名危重病人的救護車,「閃燈響號」沿沙田圍路駛至大老山公路支路交界,攔腰撞向一輛運載... 詳情
工廈13噸巨篷塌行人路
【明報專訊】油塘四山街一幢有36年樓齡的工業大廈,一段約12米乘1.5米、重約13噸的石屎簷篷突然塌下,把整段行人路覆蓋。消防員接報趕至搜救... 詳情
【明報專訊】繼愉園前球員樊偉軍及沙沙麥斯涉嫌打假波後,球隊前副領隊梁倬軒亦被控就愉園對晨曦體育會的甲組球賽向賭波網站落注,他早前認罪,裁判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