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國會議員:上街破篩選 開真普選路

[2014.10.15] 發表
2014年香港的「佔領運動」期間,群眾佔據馬路,亮起手機示威。
韓國工運領袖、前國會議員魯會燦認為,韓國民主黨派,雖然長期在野,但現行的總統直選制度已保障了民意表達,他對韓國民主化前景充滿信心。(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佔中示威者批評未來香港特首選舉,參選人經提名委員會「篩選」才交由公眾一人一票選出,本質仍是「小圈子選舉」。韓國前國會議員、昔日工運領袖魯會燦說,在1987年規定總統直普選之前,韓國總統都由當權派篩選後,欽點1萬人組成選舉團,提名及選出下屆總統,做法與香港提委會有類似之處,本質都是「小圈子選舉」。然而,韓國實施總統真普選17年以來,政治生態走進良性循環,暴力抗爭銷聲匿[。

1萬人提名選出總統

記者翻查資料,發現韓國最著名的軍人獨裁者朴正熙、全斗煥,都是以超過90%贊成票當選,為何人民反對的獨裁者,卻能次次高票當選?魯會燦告訴記者,1972年朴正熙修改憲法後,韓國總統選舉成為小圈子選舉﹕首先由國會(統一主體國民會議)產生1萬名「大議員」組成選舉團,由這1萬人的選舉團推薦候選人,再由他們在體育館內封閉式投票選出總統。魯會燦補充,當時媒體都嘲諷這樣選出來的總統為「體育館總統」,這1萬人的選舉團主要都是執政黨的人,推薦的候選人往往只有一兩個,完全不能代表民意。

「當民意不能通過公平自由的選舉過程表達出來,就會在街頭抗爭中爆發。」魯會燦如此總結韓國過去數十年民主化運動對抗軍人獨裁政權的歷史,「被操縱的選舉,不能代表民意的小圈子選舉,最終激起民眾憤怒反彈」。在1960年「419革命」和1980年「光州事件」兩次流血抗爭之後,1987年6月,上百萬韓國市民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執政者終於宣布「629民主化宣言」,確立了一直沿用至今的總統直選制。

當今韓國是怎樣選總統呢?魯會燦評價﹕「完全無篩選,真正意義上的公民直接選舉,表達的是最真實的民意。」原來,韓國現在的總統候選人採用「出馬制」,每個政黨都可推薦一名候選人,即使是無黨派人士,只要集齊5000至7000名選民推薦就可參選。候選人另須40歲以上及符合基本被選舉等條件,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篩選限制。

現採政黨選民提名

魯會燦說,正因選舉條件寬鬆,所以不少人自立小黨參選,有時候選人會多達10人以上。然而最終民主派的候選人會陸續退選,將票源集中在一人身上,以此對抗勢力強大的保守黨。因此,每屆主要的總統候選人普遍只有兩至三名。

同很多民主派政治家一樣,魯會燦創立及領導過多個民主派政黨,現在是正義黨的代表。他感言,雖然保守派「大國家黨」已連續兩屆由李明博、朴槿惠執政,但都是合法的政權交替,所以長期在野的民主自由黨派還是充滿希望,「韓國的民主之樹,在總統直選制的保護下健康生長了17年,早已走上良性循環,建立公民社會,民眾能夠命運自決,人人參政議政」。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郭炳江﹕ 許返政府成負累
【明報專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涉與胞弟郭炳聯等3人向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昨續審。控方指郭炳江與許仕仁分屬好友,知悉許仕仁...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訊期間透露許仕仁豪擲千金享受生活,控方指郭炳湘認為許為人貪心,與其生活習慣有關。郭炳江不表認同,指貪心與生活習慣無關,但指二人... 詳情
載重病者白車  攔腰撞汽水車
【明報專訊】沙田昨午發生救護車撞運汽水車意外。一輛正運送一名危重病人的救護車,「閃燈響號」沿沙田圍路駛至大老山公路支路交界,攔腰撞向一輛運載... 詳情
工廈13噸巨篷塌行人路
【明報專訊】油塘四山街一幢有36年樓齡的工業大廈,一段約12米乘1.5米、重約13噸的石屎簷篷突然塌下,把整段行人路覆蓋。消防員接報趕至搜救... 詳情
【明報專訊】繼愉園前球員樊偉軍及沙沙麥斯涉嫌打假波後,球隊前副領隊梁倬軒亦被控就愉園對晨曦體育會的甲組球賽向賭波網站落注,他早前認罪,裁判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