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留守者不信政府讓步
提委民主化入退場「三甲」 學者:突破點

[2014.10.20] 發表
金鐘佔領區昨日仍有大批佔領者「駐紮」,並搭起數以百計帳篷。本報問卷調查發現,較多受訪者傾向不贊成退守至金鐘,認為應該繼續留守3個佔領區。(李澤彤攝)
今凌晨時分,泛民議員張超雄與毛孟靜(中間位置),站在旺角佔領者(左方)與警方(右方)中間調停,呼籲不要衝擊警方防線,堅守和平,又籲大家後退3步,初時不獲理會,其後警方及佔領者各後退少許。毛孟靜稱不希望佔領行動污名化。(李澤彤攝)
銅鑼灣佔領區昨晚有義工組織派發膳食給留守者。本報民調發現,逾七成半受訪者認為抗爭手段需要升級。(盧翊銘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政府與學聯明天就政改展開對話,《明報》上周在各佔領區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者對中央或港府讓步感悲觀,逾七成半受訪者認為應將佔領行動升級,例如開展不合作運動,佔領更多地點等。不過,在受訪者揀選最多的3個退場條件中,其一為「政府承諾將提委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學者認為這點有機會是學聯與政府談判的突破位。

明報所作的調查又顯示,四分之三受訪者認為現時運動無人領導,不過,有四成受訪者認同由學聯、學民思潮或佔中三子領導。學者認為,這反映學聯和政府談判仍具代表性(見另稿)。

本報上周四和周五凌晨在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等3個佔領區做問卷調查,問卷由本報記者擬定,並由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及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修改及確認,調查訪問了285名凌晨留守的佔領者。

七成半贊成升級 如不合作運動

結果顯示,69.1%受訪者對中央或特區政府會讓步感到悲觀或非常悲觀,持樂觀態度者僅5.3%;逾七成半受訪者贊成佔領運動需要升級。在開放提問下,受訪者對於如何升級行動,較多填寫的包括「不合作運動」、「持續佔領」、「罷工」等。

至於中央或港府要有何具體回應,才同意終止佔領,在9個選項中最多受訪者選擇的4項依次為「人大撤回普選框架決定」(69.1%)、「港府重啟政改諮詢」(45.6%)和「政府承諾將提委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43.9%)、「梁振英下台」(24.6%)。另外,亦有一半受訪者不贊成只退守到金鐘。

最多選「人大撤框架」「重啟諮詢」 蘇鑰機:難爭取

中大蘇鑰機認為,結果反映佔領者心態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大部分人希望將行動升級,相信是源於悲觀想法下的情緒宣泄,反而他認為值得留意的是,退場條件中第三多受訪者選擇的「政府承諾將提委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一點,是相對實際和可行的方案。

「最多人選的頭兩個選項,爭取到的機會未必很大,只是立場表述,反而改善提委會這一點,可以是雙方談判的共同點,尋求突破」,但他認為最終仍要視乎政府是否願意在提委會內將篩選程度減到最低。

鍾劍華:大部分人無期望 料抗爭趨激烈

理大鍾劍華亦認為,調查結果反映提委會民主化可作為學聯與政府談判的切入點,而且政府在這方面亦有空間退讓。他補充,調查結果又顯示大部分示威者對政府並無期望,並有充分心理準備將抗爭升級,反映未來抗爭行動或愈趨激烈。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旺角衝突拘5漢 搜45厘米齒刀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昨日凌晨爆發衝突,警方拘捕5名男子,包括一名衝擊防線、涉藏有攻擊性武器的25歲青年,警方在他背包內發現兩把利刀,一把是... 詳情
衝突前夕  遊戲模式號召「光復」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上周五凌晨被清障礙物,晚上迅速被示威者再佔領,惟佔領範圍縮小,失去旺角核心路段包括連接多條路線、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的... 詳情
梁:外部勢力參與佔領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接受亞視國際台《時事縱橫》訪問,被問到2017年會否競逐連任特首,他表明不會回應,因任何參選人都不會在選舉前3年表態... 詳情
戴耀廷倡組多方對話平台
【明報專訊】學聯、港府將於明天就政改展開對話。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於會談前夕,再次敦促港府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及時間表,解決政改困局。學民思潮召集...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將於明天與港府對話,不過,雙方對對話成果都不感樂觀,有泛民一方的中間人表示,首次對話後,距離佔領退場仍然遙遠,只冀望透過對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