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投武器助庫族軍抗IS
或觸怒盟友土耳其

[2014.10.20] 發表
美軍首次向庫爾德族空投物資。(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軍向敘利亞邊界城鎮科巴尼空投武器,助庫德族部隊對抗「伊斯蘭國(IS)」,此舉可能會觸怒盟友土耳其。美國中央指揮部表示,美軍飛機19日晚間向在敘利亞邊界城鎮科巴尼附近、與「伊斯蘭國」好戰分子作戰的庫爾德族部隊,空投武器、彈藥與醫療補給。

中央指揮部的聲明說,美國空軍C-130飛機運送了伊拉克境內庫爾德族當局所提供的武器、彈藥和醫療補給,以協助庫爾德族繼續抵抗「伊斯蘭國」攻佔科巴尼。

聲明中並且指出,結合地面對「伊斯蘭國」的持續抵抗,美軍近日對科巴尼附近實施了135次空襲,已減緩「伊斯蘭國」向科巴尼挺進的速度,還打死數以百計「伊斯蘭國」好戰分子。

聲明中表示,儘管如此,科巴尼的安全情勢依然脆弱,「伊斯蘭國」持續對科巴尼構成威脅,庫爾德族部隊持續進行抵禦。

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一直向土耳其施壓,要求它採取更直接的角色,打擊科巴尼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但土耳其政府邊界的歷史問題,不願武裝庫爾德人和軍事介入與好戰分子的戰爭。

倫敦皇家國防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分析家布朗克(Justin Bronk),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評論說,對伊斯蘭國而言,科巴尼(Kobane)之役是「很不尋常的軍事行動」,無法發揮所長。

他指出,這些聖戰士攻城掠地除仰賴火力,心理戰也同等重要,但對手庫爾德族戰士退無可退,又有空中支援,使他們的攻勢踢到鐵板,面對不熟悉的巷戰有如陷身「絞肉機」,而且對空襲也難以招架。

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美國為首國家出動的戰機,18日和19日在科巴尼附近發動11次空襲,協助城內庫爾德族守軍擊退想要切斷他們與土耳其之間補給線的攻勢。

庫爾德族官員說,這些庫爾德族戰士遭受伊斯蘭國攻擊超過一個月後,近日挺過激烈的巷戰以及聖戰士至少兩次自殺炸彈攻擊,19日前線位置仍然不變。

伊斯蘭國戰士在科巴尼的戰事中損失慘重。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自18日到19日早上,總計就有31名聖戰士在戰鬥中喪命。

中央司令部說,聯軍對科巴尼附近的空襲,命中20處伊斯蘭國作戰陣地,5輛汽車和2棟建築物。人權觀察組織說,這些空襲造成15名聖戰士喪生。

總部設在英國的人權觀察組織又說,另有16名聖戰士在地面作戰中喪命,庫爾德族戰士則有7人死亡。

組織又說,在科巴尼東方一處伊斯蘭國控制的醫院,不斷有在科巴尼戰事中死亡者的遺體送來。過去4天來,當地的停屍間至少送進70具聖戰士的遺體。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海底諜影勾冷戰回憶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上周五(17日)傳出有不明水底航行物,懷疑是俄羅斯軍方的潛艇,軍方連日大舉搜索斯德哥爾摩群島海域,路透社形容是該國... 詳情
烏克蘭危機令冷戰陰霾重臨歐洲之際,瑞典傳出懷疑俄羅斯潛艇闖入領海,令人想起33年前的類似外交風波。 1981年,一艘前蘇聯潛艇秘密深入... 詳情
布吉撞船 23華客傷
泰國度假勝地布吉島昨晚發生載遊客快艇與漁船相撞事故,造成至少2名韓國遊客失蹤,逾40人受傷,包括23名中國人。另有外國傳媒報道,指2名失蹤者... 詳情
賽丁泉彗星近距離掠過火星 或揭太陽系起源之謎
【綜合報道】賽丁泉彗星(Siding Spring, C/2013 A1)在周日下午2時27分,以時速20.3萬公里與火星擦身而過,兩者距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