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IS網絡招募 英召集網絡巨頭商措施

[2014.10.20] 發表

英國媒體周日報道,英國政府高層本周將召集谷歌、微軟、臉書和推特等互聯網企業,商討進一步打擊網絡極端主義信息的舉措。英國政府將在這次高級別會議上要求互聯網企業主動上交有助於警方追蹤極端主義分子的任何有關信息,同時進一步嚴格刪除極端主義信息的尺度。《星期日郵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內閣負責政策擬定的國務大臣約翰遜(Jo Johnson)將主持這次高級別會議,就政府打擊網絡極端主義尋求互聯網企業的配合。

報道說,互聯網上有關極端主義的信息愈加氾濫,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極端組織正通過發布各類極端信息加大力度在英國徵募成員。上周,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出現一段時長9分鐘的視頻,一名自稱阿布·阿卜杜拉(Abu Abdullah)的英國籍武裝人員發表講話,試圖激勵具極端思想的英國人參加戰鬥。

現階段,臉書、推特和擁有YouTube的谷歌公司通常會在下轄網站刪除明顯違反英國法律的極端主義內容,但不會將有關內容以及極端內容發布者的信息提交警方。

如果當局有意展開調查,警方必須就某一具體信息向互聯網企業提出要求,才能獲得相應調查內容。

對於英國政府的想法,一些互聯網企業態度消極,一方面不願意給外界留下當警方線人的印象,另一方面擔心強化監控帶來的後果是運營成本驟增。

《星期日郵報》引述臉書一名消息人士指,這家企業在全球擁有12億用戶,但只有幾百人負責處理網站上的非法內容。除此以外,網站還有賴於其他用戶的舉報以及英國內政部相關人員的配合才能完成刪帖工作,要執行政府的網絡監控政策恐怕難度相當大。

另據推特消息人士說,這家企業全球擁有2.74億用戶,每天通過推特發表的留言超過5000萬條;根據谷歌的數據,旗下「YouTube」每分鐘的視頻上載量逾100小時,每月的用戶瀏覽總量達60億小時。英國首相府接受《星期日郵報》採訪時拒絕置評這次會議,但一名消息人士說,取締非法網絡內容的努力已取得相當進展,政府「希望與搜索引擎及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協作,探究迅速刪除網絡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內容的方法」。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海底諜影勾冷戰回憶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上周五(17日)傳出有不明水底航行物,懷疑是俄羅斯軍方的潛艇,軍方連日大舉搜索斯德哥爾摩群島海域,路透社形容是該國... 詳情
烏克蘭危機令冷戰陰霾重臨歐洲之際,瑞典傳出懷疑俄羅斯潛艇闖入領海,令人想起33年前的類似外交風波。 1981年,一艘前蘇聯潛艇秘密深入... 詳情
布吉撞船 23華客傷
泰國度假勝地布吉島昨晚發生載遊客快艇與漁船相撞事故,造成至少2名韓國遊客失蹤,逾40人受傷,包括23名中國人。另有外國傳媒報道,指2名失蹤者... 詳情
賽丁泉彗星近距離掠過火星 或揭太陽系起源之謎
【綜合報道】賽丁泉彗星(Siding Spring, C/2013 A1)在周日下午2時27分,以時速20.3萬公里與火星擦身而過,兩者距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