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慳水電供學生補習
聘大學生導師 重建求學心

[2014.10.28] 發表
兩間廠商會中學的總校長麥耀光(中)籌備多年,今年展開免費補習計劃,學生按程度及需補習的科目分成兩三人小組,每組由一名導師指導。(余瑋攝)

【明報專訊】學生學習進度落後,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廠商會轄下兩間中學總校長麥耀光,受辭工開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陳葒啟發,利用6年來靠慳水、慳電、慳紙等省下來的經費,本學年起外聘41名主要為大學生的導師,放學後替學生免費補習,預計每年開支50多萬元。兩校總校長麥耀光表示,只要學生願意將勤補拙,校方便會盡力配合,並期望他們重建積極求學的心態。

石硤尾的廠商會中學及屯門的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本學年起推出「全科補習計劃」,由1名導師指導2至3名學生,每名學生每周可免費參與一次補課,每節1.5小時,於平日放學或周六早上進行,預計全年可上25堂,校內教師可讓補習導師知悉個別學生程度。

總校長麥耀光表示,校方聘請了41名導師,大部分是大學生,部分正接受師訓,另有7、8名校友。計劃自10月中推行以來,石硤尾校的800名學生中,有349名中二至中六生報名,導師時薪酬120元,校方一年要撥款40萬元推行計劃;屯門校400名學生中有50人參加計劃,由於位置較偏遠,導師時薪150元,一年開支約10多萬元。

陳校長免費補習啟發

麥耀光擔任校長第6年,其間受兩件事啟發,令他構思「如何令有需要的學生從頭學習」,一是得悉匯知中學前校長陳葒2009年毅然辭任校長,改為招募義務導師替基層學生免費補習;二是一次與多名中四學生交談時,了解到對方其實很想追回學習進度,奈何教師需兼顧教務,難仔細跟進,麥遂想到外聘導師,「只要學生有求學心,肯從頭學過,校方就會安排」。

麥校長稱:「沒期望參與學生一定要讀到大學,不想增添壓力。我更希望學生建立基礎和追回現時學習進度後,重建求學和追求知識心態。當學生得到他人從旁支援,自然有信心繼續讀下去。」

學生指補習輕鬆 敢於發問

廠商會中學副校長周修略說,部分學生平日上課時不敢提問,因而累積不少問題,如今有小班補習,變得敢於發問。補通識科的中二生馬曉瑩和羅儀說,補習時與朋友同組,氣氛較輕鬆,故敢於積極向導師發問。補習英文的中五生陳子樑和曾偉軒說,小班補習較能針對自己不足之處,如導師要他們作一篇短文,了解其英文程度;上了數堂後,他們會更留意文法錯漏,亦更有信心運用英語。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多年來一直拒絕公開註冊教師名單,間接令公眾無法得知曾干犯性罪行的教師是否仍未除牌,引起公眾憂慮。申訴專員公署昨表示,最近已... 詳情
香港澳洲交流獎學金
【明報專訊】日前長江集團舉行「長江澳洲毅進獎學金計劃」頒獎禮,頒發獎學金予今年84名得主,香港及澳洲學生各佔一半,港生可到澳洲交流,澳洲學生... 詳情
關懷侏儒症 齊齊整蛋糕
【明報專訊】10月為「關注侏儒症月」,推動消除大眾對患者的誤解,讓他們在教育、就業等都享有平等待遇。香港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日前安排患...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