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污水有寶 培微藻煉生化油

[2014.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廢物與寶物只是一線之差,香港公開大學與信和集團今年4月開展全港首項實地試驗計劃,將信和旗下商場奧海城收集到的廚餘污水,成功培植微藻,過程達到淨化污水功效,又可吸收溫室氣體,而微藻又可提煉成生化柴油,轉廢為能。研究團隊下一步會試驗將該技術應用於污水廠,提升污水處理級數,初步推算建設及營運成本,較傳統技術少一半。

成功分解污水營養物

本港每日產生接近4000公噸廚餘,即使回收所有廚餘堆肥,仍無法處理廚餘污水,估計每日高達80萬公升。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形容,廚餘污水是「放錯地方的資源」,由於本港大部分污水廠均未能「脫氮去磷」,污染物最後排放出大海,令海水中的營養物含量不斷上升,增加爆發紅潮的風險。

由何建宗領導的研究團隊花了3年時間,成功研製出微藻養殖反應器,利用微藻分解廚餘污水中的氮及磷等營養物,而污水的營養物,亦可培植出具有經濟效益的微藻。研究初步發現,微藻有效去除污水中的磷及氮最多近四成,又可移除生化需氧量近八成,認為可進一步應用於污水廠,由2級提升至3級,改善沿岸水質。

奧海城每日收集到的廚餘約半公噸,產生的廚餘污水約100公升。研究團隊發現,每公升「廚餘汁」可培殖出1.2克微藻,同等分量微藻可提煉出約0.316克生物柴油。如該商場所有廚餘污水均由微藻處理,每年可以減少12.8公噸二氧化碳,相等於21.5萬棵樹一天的溫室氣體吸收量。 研究又顯示,每公噸微藻提煉的生物柴油,可以生產逾9000度電,足夠1000支T5節能光管24小時連續亮茯糷@個月。

該項研究獲信和撥款80萬元資助,信和管業優勢聯席董事伍振民表示,除了奧海城,信和旗下商場有4間食肆擬參與計劃,視乎是否有足夠空間安裝污水處理裝置。何建宗說,一間商場處理污水量有限,若全港商場均採用,相信可提升經濟效益,團隊下一步會研究提升微藻養殖和污水處理效能。

更多港聞
的士互撼  撞入時裝店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的士相撞後,其中一車衝入時裝店的驚險車禍。昨晚9時許,一輛的士沿德輔道中東行至急庇利街交界時,另一輛的士沿急庇利街南行駛... 詳情
寫字困難學業困擾  中一生墮樓命危
【明報專訊】紅磡發生中一生跳樓自殺事件,該14歲少年送院後命危。消息稱,該少年因有小肌肉發展問題,從小不愛寫字,學業成績亦受影響,昨晨穿著校... 詳情
【明報專訊】協康會編製一系列有關幼兒小肌肉發展評估工具、檢核表及書本,好讓家長可以及早發現子女小肌肉發展是否有問題;另協康會的「青b計劃」亦...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自決藍色起義」成員鍾健平和陳梓進,以及獨立音樂人黃俊Z,昨就去年七一遊行期間參與非法集結的罪名受審。辯方抗辯指不少「小型團... 詳情
浪擊拋錨快艇  兩消防墮海傷
【明報專訊】全港僅得兩艘的「消防潛水支援快艇」,昨執勤期間在海中突失動力,更被巨浪打翻,兩消防員跌入水中受傷。這艘被視為海上拯救「先頭部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