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第二報告料超支數十億

[2014.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繼7月發表首份有關高鐵工程延誤的調查報告後,今日針對高鐵九龍香港段嚴重超支,公布第二份調查報告。據了解,報告審視高鐵工程的項目管理,探討是否涉及人為失誤,並評估工程進度及超支等,估計超支額以數十億計。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估計,超支金額應會以現時的情G計算,預料這600多億的高鐵工程,超支額約50億至60億元。

兩外國專家撰寫 今日公布

首份報告在7月公布時揭露港鐵內部多項管治問題,並指高鐵能否於2017年通車仍有很多變數,包括政府是否批准港鐵運用爆破方式移除西九龍總站地底的花崗岩。港鐵其後委託兩名外國專家,包括英國牛津大學大型項目管理創始講座教授Bent Flyvbjerg和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高速鐵路系統研究中心教授及主任高聰忠,檢視高鐵工程所採用的項目管理系統與程序,撰寫第二份報告。

田北辰倡分拆港鐵 分管建造營運

兩名專家經過近3個月調查,將評估高鐵工程進度及會否超支,再就工程管理提出改善建議。港鐵獨立調查委員會成員石禮謙說,今日公布的報告有談及超支等事項,認為透明度相當高。

而針對現行管治問題,港鐵在早前新增4名董事進入董事局,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韋志成。田北辰說,暫時未知新的委任是否有成效,但港鐵董事局每月才開會一次,董事參與決策和管治程度成疑,建議長遠政府應將董事局「專業化」,包括參考上海分拆母公司與不同子公司,由子公司專責不同範疇的管治,「一間負責建造、一間負責營運和維修、一間負責地產」,而每間子公司的行政總裁將加入母公司的管理局。

另外,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討論《鐵路發展策略2014》報告。民主黨胡志偉關注港鐵「一鐵獨大」問題,認為政府應考慮分拆鐵路和非鐵路業務,鐵路項目由政府以公共政策方向考慮票價定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回應,有關分拆是否最好辦法需要作研究,但目前鐵路項目開支需要由非鐵路業務補貼,才令鐵路營運得以延續。

更多港聞
兩度銀行打劫被嚇跑  綜援漢落網
【明報專訊】中年漢兩周內兩度在新蒲崗區銀行打劫不遂,昨日落網。本月14日早上,匪徒假扮顧客進入衍慶街一間銀行,向櫃^職員「遞紙仔」稱打劫,職...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新界私人農地違契建屋問題,政府自4月起加強執法力度,地政總署昨日總結,指現時合共重收兩個私人農耕地段,並正處理另外15宗已發... 詳情
拖板起火燒屋  波及樓上住戶
【明報專訊】黃大仙橫頭磡h昨發生10天內第3宗涉及拖板的火警,起火單位閉門失火,火勢猛烈,更波及樓上單位,消防到場灌救,並破門入屋,在起火單... 詳情
銀行家跑250公里籌款
【明報專訊】身穿淺色連身裙、腳踏高跟鞋的瑞士銀行投資銀行董事總經理林慕怡,和普通中環上班族無異,只是稍微曬黑、手臂略有肌肉,這兩個特點背後,...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啟德郵輪碼頭發展,停泊船次及交通配套仍是關注點,旅遊事務署指啟德郵輪碼頭今年停泊28次,明年會倍增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