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幫助弱勢減社福開支

[2014.11.01] 發表
足球傳愛 山度士不時率領車路士足球學校教練與學生探訪獨居老人,利用足球傳遞關愛。(資料圖片)

在窮得彷彿只剩下錢的香港,還有成千上萬月入不足1.4萬的低收入家庭活在黑暗中。上月獲譽為香港世紀球星的山度士,掛靴後成立車路士足球學校,除了薪火相傳,還堅持回餽社區及保障退役運動員生計的宗旨。

「我#?家好似999熱線,不少社區機構希望我們透過足球幫助更生。」由戒毒隱青到退休老人家,車路士足球學校公益範疇覆蓋15區。「最近有個戒毒學員差點要鋸腳,後來加入了東昇踢丙組,在我們鼓勵下考取了教練牌,未來有機會或安排他在我們學校任兼職教練。」從邊緣廢青到重拾生產力,全因足球改寫人生,山sir的身體力行,也為他贏得APEA(亞太企業精神獎)頒發最具承諾企業家獎認同。體育的貢獻,豈止經濟咁簡單?

山度士:幫到人就是效益

「要賺錢的話一定賺到,我大可減少幾個免費基層班與慈善活動,讓教練騰出時間小班教學,這卻不是我們想要的。像找我們合作的社區機構,他們不乏金錢捐贈,卻欠缺足夠人手及渠道幫助弱勢社群,我們某程度也幫政府節省了社福開支。有婆婆參加了老人班後,好開心同孫仔講山度士簽了我踢車路士,增加不少溝通話題,這些才是我們想要達到的效益。」

欠場地礙足校發展

回想掛靴初年,山sir曾獲朋友邀請踏足保險界,「西裝有人包,乜都唔使識,只要有個名就吸到客,但感覺似做舞男」。最終憑藉足球另闖新天地,不止貢獻社區,還為同儕打造就業機會。只是香港足運停濟不前,仍是山sir心頭之痛:「香港有什麼環境畀到足球爭取成績?場地不足問題幾十年冇變過,現在衰到要炒場,就算現在有機構找我們幫手亦愛莫難助,不是我們不想做,但事實是連最基本的場地也難以安排。」與其說香港足球與體育沒有經濟貢獻,香港政府又何曾在體育政策上幫過幾多?縱橫球壇30載的山度士沒有埋怨,心底仍存一個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實現的希望:利用廢校建設教育課程與足球並存的運動學院。體育的存在價值,只愛數字藝術的高官,也許永遠不會明白。

更多體育二
美國體育4大產業 去年貢獻4850億美元
論體育文化和體育的社會地位,香港遠遠落後於其他地區,不少國家的體育產業十分蓬勃,像美國,體育產業的經濟效益去年總值4850億美元(3.76萬... 詳情
陳偉豪落選東亞盃
港足將於月中赴台北出戰東亞盃外圍賽,教練金判坤昨日公布20人名單,近仗表現下滑的隊長陳偉豪意外落選,今季未嘗上陣的飛馬射手麥基則取代因傷退隊... 詳情
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競賽部部長張雄31日接受採訪時說,新賽季CBA聯賽的裁判選派工作將不再由中國籃協完成,聯賽「管辦分離」邁出了重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