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擬推青年工作
智囊政黨倡增基本法教育 泛民杯葛諮詢

[2014.11.04] 發表
特首梁振英(左二)昨日遇上自由黨田北俊(右二),據知兩人碰面時互相禮貌式握手問好,對話未見火花,田則未有再提出要求梁考慮辭職。田北俊因「辭職」言論遭政協常委會撤去政協職銜後,昨與自由黨成員見梁振英就施政報告表達意見。據知,田曾表示未有空參加會面,但其後改變主意出席。(政府新聞處)
自由黨成員與梁振英會面後見記者,剛辭任黨魁的田北俊(右)向梁提出佔中令社會分化,建議梁應多與泛民「坐低,飲茶,傾擸U」,解決議會內的不合作運動問題。(李澤彤攝)
23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宣布杯葛行政長官邀請的施政報告諮詢會,工黨李卓人稱,梁振英是香港的「人肉炸彈」,「他最有建設性的做法,唔該他下台,炸鬫菑v」。左起為街工梁耀忠、民主黨單仲偕、公民黨梁家傑、工黨李卓人及教育界葉建源。(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這場曠日持久的佔領運動,年輕人是主力。據知,特首梁振英明年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有意在年輕人工作上做工夫。政黨及梁的智囊相繼向梁提出建議,要求加強年輕人對《基本法》及對國家的認同感的宣傳教育。同時,梁的智囊獻計協助年輕人「上流」,包括加快及增建居屋,關顧年輕中產上樓難的問題。

梁振英近日正約見團體,聽取對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梁振英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政府在年輕人工作方面做得不足,而政府亦看到,今次佔領運動參與者不少是年輕人。同時,大學的民調反映,年輕及知識水平較高的受訪者,不滿政府的比率最高。據知,梁振英正考慮在施政報告及政府政策當中,多在青年工作下工夫,正聽取政團的意見。

與此同時,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亦表明會協助研究年輕人的課題,包括探討年輕人置業難的問題,顯示中央亦關注香港年輕人的狀G。

劉炳章﹕不少人倡中史重列必修

被視為「梁粉」、參與董建華智庫的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說,施政報告除了要處理大議題如房屋、扶貧之外,也要應對當前的議題,包括年輕人對國家觀念及《基本法》認識不深,以及因中港交流而衍生的中港矛盾問題。他認為,政府可以在學校及社會加強一國及《基本法》的教育工作,又稱不少人也向政府提出中學應把中史重新列為必修科。不過,他認同青年教育工作不會立竿見影,只能細水長流。

劉倡遠期樓花 自由黨提「流轉公屋」

劉炳章稱,現時不少年輕中產對政府有怨氣。他說,細價樓主要是年輕人置業階梯,但近期樓價急升,他稱房委會已提出2016至17年度起4年,共會提供約1.7萬個新建居屋單位,他提議房委會可以仿效新加坡,推出長達48個月的遠期樓花,讓市民可以提早訂購。劉又提出,政府的建屋計劃,應加大居屋比例,稱未來10年居屋數量可由原來的8萬個增至10萬個。

自由黨及新民黨昨午分別與梁振英會面,自由黨副主席鍾國斌不諱言,向特首提出的建議與去年相若,「去年70幾項建議中,只是做到10幾項,所以只給他去年的建議,若再加新建議,他(梁振英)亦做唔切」。

自由黨今年的意見書以「立即解決當前困境!」為題,67項建議包括在新落成公屋中,每年撥不少於1500個單位作「流轉公屋」,供合乎居屋白表申請資格的市民暫住5年,其間交市值租金。此外提出在港人港地政策加入首次置業元素,以免土地豪宅化(見表)。

該黨副主席方剛說,年輕人看不到有發展前景,希望政府助他們上車及創業。

教育方面,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建議,新高中通識教育科由必修的核心科目改為選修科,並增設人文必修科目,讓學生在中國歷史、世界歷史、中國文學及英國文學當中選一科必修。她否認此舉與佔領行動有關,「通識教育科缺乏內容,讀人文科目才能提高知識水平」。

泛民擬一次見23人被拒

不過,泛民飯盒會23名立法會議員表示會杯葛今年的施政報告諮詢,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表示,曾反建議梁振英一次過與23名泛民見面,但被拒絕,因此泛民決定杯葛,不過仍會向政府提出意見。梁家傑稱,梁振英已經無政治認受性,見面只會浪費時間。民主黨單仲偕說,梁振英的政治誠信破產,也沒有向立法會問責,除了要求他下台,已經沒有其他事情可商討。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工聯千人申訴 憂生計無花紅
【明報專訊】工聯會昨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反佔中申訴會,邀請運輸、旅遊、飲食、零售等行業出席,工聯會表示有超過3000人參加,警方則指最高峰時... 詳情
50律師默站 批佔領貶低法律
【明報專訊】法庭先後向金鐘及旺角多個佔領位置發出臨時禁制令,禁止留守者繼續佔領,約50名法律界人士昨在高等法院外默站,包括律師會前會長周永健...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逾月,民主派及學聯等團體正積極思考是否發動議員辭職「變相公投」,泛民雖未有決定,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已表明,若泛民5區... 詳情
黃之鋒:「公投」引發討論  爭「姨媽姑爹」民心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逾月,學民思潮發言人黃之鋒昨晚在金鐘集會上發言時,承認佔領運動愈久愈會失去民意支持,故提出發動泛民議員辭職「公投」,... 詳情
周融﹕約見泛民雙學表達民意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昨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遞交聲稱超過180萬個支持「還路於民」簽名。周融表示,稍後會約見全體立法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