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倘政府釋善意 可考慮縮佔區
曾鈺成憂佔領者未必響應

[2014.11.04] 發表

【明報專訊】示威者在金鐘、旺角及銅鑼灣佔領超過1個月,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表示,若政府釋出善意,例如表明政府提出的多方平台可討論2016年立法會及2017年特首選舉問題等,可考慮縮小佔領區範圍。民主黨單仲偕稱支持梁家傑的言論,工黨何秀蘭認為,若政府寸步不讓,不可能游說佔領者離開。

自由黨轉述學生開放公民廣場要求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支持化解僵局的討論,但認為佔領者未必響應,他說現在整個行動並沒有真的具權威性的、公認的一個領袖聲音,「即使有人帶頭接受政府釋出善意,都未必令所有運動參與者接受,但無論如何,都好過完全無任何對話、商量餘地」。

另外,自由黨副主席鍾國斌昨與特首梁振英見面時,向梁轉述佔領學生要求開放公民廣場的要求,令學生考慮撤離。他促請政府做好中央政府與市民的橋樑,反映港人訴求。

梁家傑昨表示,可開始思考縮小3個區的佔領範圍,為佔領運動保留基地,這要視乎中央及特區政府回應。他說,可留一個基地,比現時佔領3個區域縮小,日後有需要號召時,可在基地再「擴大來復活運動」,但他說現時未有條件縮小佔領,認為若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放鬆多方平台,如能討論2016及2017年選舉安排,而不是只討論2017年後的政改安排;或做民調,加入民情報告交給中央。他說,「如果你釋出善意、提供條件的話,我相信要縮窄佔領區,留一個基地,是容易發生。」

公民黨毛孟靜提出可討論要求政府做全面公平公正的民意調查,以及將市民堅持特首候選人不能有篩選的訴求,如實加入民情報告,換取佔領者縮小佔領區,予人「讓一步的感覺」。

學民﹕不回應4點訴求 不縮佔領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回應說,五方平台曾討論此事,但當時學民也提出如何界定「釋出善意」。他指除非政府回應學生4點訴求,否則現階段不接受縮小佔領範圍。

工黨何秀蘭表示,現時政府寸步不讓,不可能游說佔領者離開,認為廣場的規模如何,主動權在政府手上。民主黨單仲偕表明支持縮小佔領區,「佔領是姿態,但影響人不是目的」。他認為現時佔領曠日持久,核心佔領區應回歸金鐘。

更多要聞
工聯千人申訴 憂生計無花紅
【明報專訊】工聯會昨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反佔中申訴會,邀請運輸、旅遊、飲食、零售等行業出席,工聯會表示有超過3000人參加,警方則指最高峰時... 詳情
50律師默站 批佔領貶低法律
【明報專訊】法庭先後向金鐘及旺角多個佔領位置發出臨時禁制令,禁止留守者繼續佔領,約50名法律界人士昨在高等法院外默站,包括律師會前會長周永健...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逾月,民主派及學聯等團體正積極思考是否發動議員辭職「變相公投」,泛民雖未有決定,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已表明,若泛民5區... 詳情
黃之鋒:「公投」引發討論  爭「姨媽姑爹」民心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逾月,學民思潮發言人黃之鋒昨晚在金鐘集會上發言時,承認佔領運動愈久愈會失去民意支持,故提出發動泛民議員辭職「公投」,... 詳情
周融﹕約見泛民雙學表達民意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昨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遞交聲稱超過180萬個支持「還路於民」簽名。周融表示,稍後會約見全體立法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