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醫生下步爭廢功能組
促梁家騮表態 否則或發動立選投白票

[2014.11.10] 發表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圖)表示,醫學會調查顯示,業界對廢除功能組別的意見一半一半,但他樂於與年輕醫生溝通,彼此提出理據及討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令醫學界瀕分裂,600多名早前聯署爭取「真普選」的年輕醫生下一個戰場,是爭取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以達至公平選舉。年輕醫生要求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表態,否則不排除在2016年度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時,發動業界集體投白票。梁家騮表示,醫學會調查顯示,業界對廢除功能組別的意見一半一半,但他樂於與年輕醫生溝通,彼此提出理據及討論。

幾名發起聯署爭取「真普選」但不願透露姓名的年輕醫生,向本報表示他們不是想醫學界分裂,但佔領運動發生後,他們到過佔領廣場看過發生什麼事,對於警察涉在龍和道暗角毆打社工曾健超,尤為憤慨。佔領喚醒了港人的公民意識,亦令他們覺醒功能組別這一票,可成為「幫兇」拆狶O人家園。

指功能一票或成「幫兇」狺H家園

受訪年輕醫生表示,立法會金融界功能組別議員吳亮星,任立法會財委會主席時,在泛民議員離開座位抗議下,表決新界東北前期撥款申請一事,亦令很多年輕醫生意識到功能組別這一票,可成為建制利益傾斜、讓政府壓制民意的「路票」。

年輕醫生認為,未來要爭取「真普選」,下一步應要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否則難向自己交代,難以回應社會要求公平選舉的呼聲。他們將帶同600多個聯署簽名,要求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考慮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否則不排除在2016年度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發動業界集體投白票。

梁﹕業界意見一半一半

梁家騮表示,有醫生透過電郵和他討論廢除功能組別,他已回覆約該醫生「坐低慢慢傾」,但對方尚未回覆。梁說,業界對廢除功能組別的意見一半一半,他希望向年輕醫生提出一些接近民主的方案,未必要即刻廢除功能組別。

梁稱選民太少的功能組別,以及所選出議員只跟從政府投票的功能組別確有問題。他建議可對選民基礎太窄的功能組別擴大選民基礎,又提出將來政府的議案也可分組點票,避免外界批評民選議員的議案,因受制於分組點票而無法通過。

明報記者 談誦言

更多要聞
健康村外牆涉豆腐渣工程
【明報專訊】1997年落成入伙的房協居屋北角健康村二期,自2003年起外牆紙皮石剝落不斷,更曾擊傷途人,儼如「計時炸彈」,業主及房協今年共同...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居屋健康村二期紙皮石脫落的顧問報告結論,認為房協監工不力,房協是最終一方為問題負責,須分攤64%維修費,居民則仍要負36%費...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出售的樓宇質素欠佳並非首次,1999年入伙的房協將軍澳夾屋篕A軒,質素亦為人詬病,入伙不足2年,更出現嚴重外牆剝落情G,房協... 詳情
掛心20多年  垂危母尋離家子
【明報專訊】「婆婆時日無多,捱得一個鐘得一個鐘,希望盡最後努力,找到細舅父到醫院見婆婆最後一面」。現年77歲的袁婆婆,幼子年少時與家人發生爭... 詳情
醉洋漢拒捕 「血濺」女警長
【明報專訊】酒吧食肆林立的中環蘇豪區昨發生醉洋漢傷人案,一名女警長拘捕時臉、手及警服沾上疑犯鮮血,成疑似受傷狀。涉事洋漢在士丹頓街毆傷兩名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