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村外牆涉豆腐渣工程
紙皮石頻剝落 調查報告:英泥少九成

[2014.11.10] 發表
北角健康村業主龔先生擔心,現時只用填料修補外牆再髹油,日後紙皮石仍有可能塌下。(黃志東攝)
驗樓師詹濟南上周五到健康村二期天台觀察,他不太費力便隨手鬆開10多顆紙皮石。他形容外牆紙皮石工程可謂「豆腐渣」,批評當年施工手工欠佳,砂漿太薄導致黏力不足。(黃志東攝)
驗樓師詹濟南表示,手指指茠漸捰滼﹞嶼鬲熉腄A但由於太薄,未能穩妥黏好紙皮石及石屎。顧問報告亦揭示,多個砂漿樣本顯示,英泥含量比合約規定少約九成,影響黏力。(黃志東攝)
居民龔先生指10年來已出現17次有紀錄的紙皮石塌下事件,房協應負全責,修葺及重鋪紙皮石,不應由居民負責。(黃志東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1997年落成入伙的房協居屋北角健康村二期,自2003年起外牆紙皮石剝落不斷,更曾擊傷途人,儼如「計時炸彈」,業主及房協今年共同委聘獨立顧問公司調查紙皮石剝落成因。本報獨家獲得調查報告,揭發用來鋪砌屋苑紙皮石的砂漿批盪存在三大問題,致紙皮石剝落﹕一、英泥含量嚴重不足,最離譜的樣本,英泥含量僅0.8%,較工程合約要求的20%,少逾九成半;二、批盪硫酸鹽含量超標最多達11倍;三、批盪厚度不足。調查報告批評,屋苑監工及品質檢測不足,房協作為發展商須負最終責任。有驗樓師更直指屋苑外牆如「豆腐渣」工程。

剛於9月完成的調查報告認為,房協須承擔64%的外牆維修費,餘下36%則由業主負責。但有業主認為,報告證實屋苑質量本身就有問題,房協應承擔全部維修費。業主與房協今日將開會商討責任問題(見另稿)。

房協﹕獲入伙紙 質疑測量方式

房協回覆本報稱,接受報告裁定的外牆維修責任比例,但強調不認同顧問公司採用的測量方式和標準,對報告部分內容有保留,又強調屋苑獲屋宇署簽發入伙紙,證明屋苑符合建築規格要求。本報昨日向屋宇署查詢,署方向健康村二期簽發入伙紙前有否檢驗外牆批盪,正等待屋宇署回覆。

承建商未回覆

本報上周四向健康村二期的承建商方永勝建築有限公司,發出書面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健康村二期樓齡17年,屬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屋苑,共有3幢樓宇,包括康祥閣、康欣閣和康勝閣。屋苑入伙至今,外牆紙皮石至少17次嚴重剝落,其中康欣閣在2010年6月有紙皮石剝落墜下,一名89歲老翁遭擊中受傷,需送院救治(見表)。

屋苑業主委員會去年收到屋宇署維修令,屋苑合共648戶遂出資約1765萬元,全面維修外牆,工程已於今年初展開,預計明年中完成。不過,由於業主與房協就責任問題持續爭拗,雙方於今年2月共同委託良策測量行釐清責任問題,雙方均同意報告具約束力。

17宗嚴重剝落 曾砸傷老翁

耗時7個月完成的調查報告,首次揭露健康村二期的外牆砂漿批盪質量差劣,是紙皮石剝落的主因。工程合約訂明,用來鋪砌紙皮石的砂漿批盪,英泥含量須至少達20%。不過,在屋苑3幢大廈抽取的6個批盪樣本,全部英泥含量都不合格。其中最離譜的樣本,英泥含量僅0.8%,較合約最低要求少逾九成半。其餘5個樣本的英泥含量介乎2.3%至11.1%,同樣遠低於合約要求的20%(見圖)。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建造工程系主任黃漢平工程師解釋,鋪砌紙皮石的砂漿批盪,由英泥和砂混合;倘若英泥不足,會令批盪鬆散、不夠「黏力」,導致外牆紙皮石剝落。黃指出,英泥含量不足有兩個可能原因,一是工人沒有準確調校英泥和砂的比例,「會否只憑肉眼去量度?」另一可能是有人偷工減料,刻意減少英泥分量以節省成本。

砂漿批盪太薄 英泥不足黏力差

此外,合約訂明外牆砂漿批盪厚度,須至少達20毫米,但全部調查樣本均不達標,平均厚度僅12.5毫米,只及合約要求的六成多。調查又發現,6個調查樣本之中,有5個的硫酸鹽含量,超出英國標準上限(3.5%),其中1個樣本含量更高達44%,超標逾11倍。

黃漢平稱批盪含有硫酸鹽,會導致批盪膨脹並破裂,令紙皮石剝落。他估計,用於調製批盪的砂,或含有過量硫酸鹽,令批盪硫酸鹽超標。

驗樓師詹濟南上周五與本報記者到康祥閣及康欣閣天台觀察,詹隨手輕力一拉,10多粒紙皮石便脫落,「中間砂漿批盪太薄,用咁薄麍熉葧N想黏實紙皮石,唔成幅塌落螺ㄩ潀n彩。」他直言,屋苑外牆猶如「豆腐渣」工程,房協作為發展商是責無旁貸。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掛心20多年  垂危母尋離家子
【明報專訊】「婆婆時日無多,捱得一個鐘得一個鐘,希望盡最後努力,找到細舅父到醫院見婆婆最後一面」。現年77歲的袁婆婆,幼子年少時與家人發生爭... 詳情
醉洋漢拒捕 「血濺」女警長
【明報專訊】酒吧食肆林立的中環蘇豪區昨發生醉洋漢傷人案,一名女警長拘捕時臉、手及警服沾上疑犯鮮血,成疑似受傷狀。涉事洋漢在士丹頓街毆傷兩名外... 詳情
警反賽車扣9車拘10人
【明報專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本周四舉行,本港新界南交通部上周四一連4天起,在荃灣、葵涌及沙田區採取反非法賽車及反危險駕駛行動,共截獲9部車,... 詳情
撼壆反彈 撞翻貨車  辣車Acura「打波子」撞散
【明報專訊】吐露港公路昨日發生私家車撞翻貨車的車禍。事發時,27歲男子駕駛本田型格(Acura)辣車,沿吐露港公路往沙田,駛至馬料水科學園對...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出席活動後表示,建議明年將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綜援上調4.2%,即生果金增加至12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