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襲 IS首領受傷 二號人物被殺

[2014.11.10] 發表
ISIS領導層架構

【綜合報道】伊拉克兩名官員和官方電視台表示,聯軍周六在伊拉克西部發動空襲,擊傷遜尼派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的領袖巴格達迪。但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沒有關於該次空襲及巴格達迪受傷的消息。俄羅斯之聲則有報道指,IS二號人物在伊拉克保安部隊對巴格達以西發起的進攻中被打死。

據《Shafaq News》新聞網周日報道,綽號亞馬尼的IS二號人物,在費盧傑被纖滅。軍方消息人士透露,有關當局收集到有一支車隊於區內行駛的情報後,採取軍事行動。情報稱,這支車隊由8輛車組成,部分IS領袖就在其中。地面部隊在空中火力支援下,摧毀了IS的車隊。除亞馬尼外,還有27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其中包括11名外國僱傭兵。

另外,伊拉克內政部情報官員周日說,聯軍周六早上向安巴爾省凱姆鎮發動空襲,該組織內的線人指,巴格達迪受傷。一名伊拉克高級軍官亦表示,在作戰會議中獲悉巴格達迪受傷,但兩人都不清楚其受傷程度。官方電視台稍後也報道,巴格達迪受傷的消息。

伊拉克尼尼微省(Nineveh)安全部門消息,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上周五晚向該省首府摩蘇爾市(Mosul)發動一系列空襲,其戰機發射的導彈擊中疑似載有巴格達迪的車隊。

美國之音消息稱,伊拉克國防部長奧巴迪(Khalid Obadi)據稱在自己的臉書上發出信息,證實巴格達迪已在美軍空襲行動中被炸傷。

至於伊尼尼微省議會安全委員會主席易卜拉欣(Mohammed Ibrahim)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情報顯示約有45裝分子受傷或死亡,但不知道其中是否包括巴格達迪。另外,至少有兩名「伊斯蘭國」高級成員在空襲中喪生。

而伊拉克內政部發言人馬安(Saad Maan)周日晚向法新社表示,內政部此刻仍未有任何確切的消息,當局仍在調查中。而另一位伊拉克軍方官員亦稱,調查仍在調查中,另有一名高級情報官員較早時則說,未有巴格達迪的「確實消息」。至於安巴爾省(Anbar)安全委員會一名成員亦說,他曾聽聞未經證實消息指巴格達迪已受傷,並已被送到敘利亞。

而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凱洛格(Curtis Kellogg)陸軍少校則表示,仍未有資料支持巴格達迪在空襲中受傷的消息。他只表示,美軍於上周五黃昏兩度空襲卡伊姆(Al Qaim),摧毀「伊斯蘭國」一部裝甲車和兩個檢查站。

另一名發言人萊德(Patrick Ryder)亦表示,美國目前並無情報顯示,巴格達迪已受傷,也不清楚他當時是否在遭到美國空襲的目標車隊中,但又說,美國軍方有理由相信,那支車隊是為了「伊斯蘭國」領導人聚會而出動,車隊由10輛伊斯蘭國武裝卡車組成。

英軍參謀長賀頓(Nicholas Houghton)將軍說,「我無法確切證實巴格達迪已經喪命」;「或許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全證實」。

伊拉克官員則指,除了安巴爾省領袖以外,IS在代爾祖爾(Deir al-Zour)的領袖亦被殺。不過美軍中央司令部稱未能確認巴格達迪是否遇襲,而與IS有關的多個Twitter帳戶亦迅速否認報道,形容巴格達迪「在生和平安」。

巴格達迪是「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現任首領,該組織目前控制茈鴝唭J北部及西部和敘利亞東北部大片領土。美國國務院自2011年10月起就懸賞1000萬美元緝拿巴格達迪。

分析指殲滅須靠地面部隊

IS在巴格達迪帶領下迅速崛起,成為挑戰中東地緣格局的威脅。巴格達迪隨後更自封為伊斯蘭世界領袖「哈里發」,宣稱建立「伊斯蘭國」。倘若他真的中彈甚至喪生,將是美軍及盟友展開連串空襲行動以來對IS帶來最沉重打擊。不過《紐時》引述專家指出,空襲只能限制IS武裝分子推進,要趕走他們始終須依賴有力的地面部隊,但後者在伊拉克並不存在。

更多國際要聞
加泰羅尼亞如期公投  八成撐獨立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周日不顧中央政府強烈反對,如期舉行象徵性獨立公投,希望藉高投票率和支持度迫使中央談判協商。 初步數字顯示,逾200... 詳情
CNN再錯報:殺拉登變殺奧巴馬
【綜合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前日報道,美國海豹突擊隊員奧尼爾聲稱是自己在2011年擊斃拉登的新聞時,畫面的新聞標題寫荂uSea...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晚在北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雙方就普京明年訪日達成一致。 普京今秋的訪日計劃已正式取消,在此次會談中,... 詳情
【綜合報道】當前,全球目光正聚焦西非國家伊波拉疫情,但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警告說,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地區需要防範登革熱疫情。而台灣南部登革熱疫情... 詳情
高官「累了」敷衍  墨西哥示威升級
墨西哥司法部宣布9月底失蹤的43名學生已遭與警方勾結的黑幫殺害及焚屍滅[後,全國多地在剛過去的周末爆發新一輪反政府示威。首都墨西哥城的示威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