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羅尼亞如期公投 八成撐獨立
西班牙政府指徒勞

[2014.11.10] 發表
加泰羅尼亞地區周日舉行象徵性獨立公投,巴塞隆拿有民眾到票站投票。(路透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周日不顧中央政府強烈反對,如期舉行象徵性獨立公投,希望藉高投票率和支持度迫使中央談判協商。

初步數字顯示,逾200萬人在加泰羅尼亞,就脫離西班牙獨立問題舉行的象徵性公投中投票,約80.7%人支持獨立,相當於164.9萬人。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首長馬斯(Artur Mas)在公投投票結束後說,加泰羅尼亞再次展現想要獨立自主。

獨派政治人物希望高投票率,將促使西班牙政府與他們協商,賦予更大稅務和政治自治權,甚至說服當局接受在未來舉行完善的獨立公投。

盼逼使政府進行協商

馬斯稱許加泰羅尼亞周日舉行的象徵性獨立公投「完全成功」。西班牙司法部長卡塔拉,駁斥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辦的象徵性獨立公投,指投票行動徒勞無益。卡塔拉說,這次公投在民主上並沒有效力。

馬斯9月提出舉辦正式獨立公投,但遭西班牙憲法法院制止,馬斯隨後決定舉行象徵性投票。選票設兩個問題,分別是「你希望加泰羅尼亞成為國家嗎?」及「如果是,你希望它獨立嗎?」

馬斯和其他獨立派政治人物希望藉高投票率迫使中央政府賦予加泰羅尼亞更大稅務和政治自主,甚至接受在未來舉行獨立公投。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則聲言會全力維護國家統一,指今次投票「沒有任何效用」。

加泰羅尼亞總人口約750萬,佔全國1/10,但經濟規模佔約兩成。

當地政府容許540萬16歲及以上的居民參與今次投票,更無視馬德里反對,在學校與市政廳等公共設施設立票站,動員4.1萬義工在票站工作。國家檢控官員表明將蒐集自治區政府違反法院指令的證據,但一名56歲義工稱:「我毫不在乎。他們想怎樣做?把4萬志願者關進監獄?」

民調顯示,多達80%加泰羅尼亞人支持以投票決定當地政治地位,約五成人支持獨立。

(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CNN再錯報:殺拉登變殺奧巴馬
【綜合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前日報道,美國海豹突擊隊員奧尼爾聲稱是自己在2011年擊斃拉登的新聞時,畫面的新聞標題寫荂uSea...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晚在北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雙方就普京明年訪日達成一致。 普京今秋的訪日計劃已正式取消,在此次會談中,... 詳情
【綜合報道】當前,全球目光正聚焦西非國家伊波拉疫情,但世界衛生組織近日警告說,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地區需要防範登革熱疫情。而台灣南部登革熱疫情... 詳情
高官「累了」敷衍  墨西哥示威升級
墨西哥司法部宣布9月底失蹤的43名學生已遭與警方勾結的黑幫殺害及焚屍滅[後,全國多地在剛過去的周末爆發新一輪反政府示威。首都墨西哥城的示威者... 詳情
家族意見不同調 母親反對 小布殊:弟五成機會參選總統
【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小布殊透露,他的胞弟、前佛州州長傑布布殊(Jeb Bush),有一半機會會競逐201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若弟弟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