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管經濟效益被指誇大
西大抨康德摩根低估漏油損失

[2014.11.11] 發表
西大報告指康德摩根低估了漏油事故帶來的損失,圖為該集團在本那比的設施。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指,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就跨山輸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擴建計劃,誇大了對卑詩省未來獲益預測,同時也低估了工程所需成本,及一旦發生漏油災難所帶來的損失。

西門菲沙大學與美國古德曼顧問公司(The Goodman Group),研究康德摩根擴建輸油管所帶來的影響,報告認為,康德摩根在誇大經濟效益的同時,卻低估了成本代價。

康德摩根聲稱,擴建油管計劃將為本省創設3.6萬份短期職位,但實則上,新創設職位最多只有1.2萬份,只佔全省就業總額的0.2%。

顧問公司總裁古德曼表示,「我們準確預期,輸油管計劃對卑詩整體經濟帶來的效益不算龐大,而且只屬短期性質。」

報告又指,有關創設永久職位方面,康德摩根似乎有報大數之嫌;該公司預測,輸油管正式投入運作後,會直接產生50份全職職位,同時隨擴建計劃衍生的職位有2000份。報告批評康德摩根的計算方法有誤,實際衍生職位只接近800份。

報告稱,卑詩省政府從跨山輸油管擴建計劃所得的利益,實際上「極小」,最大得益者應是阿省及油砂生產商。預測來自省內油管沿線社區的物業稅平均收益,只佔現行市政府總收入的1%以下;報告又預測,輸油管計劃的財政效益,65%歸於康德摩根公司,32%歸阿省,只有約2%歸於卑詩省。

至於計劃的成本方面,報告也反駁康德摩根公布的數字;該公司預期,一旦發生漏油事故,損失最多約1億至3億元。報告則認為,若漏油事故發生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例如大溫地區,損失金額將數以幾十億元計。「康德摩根嚴重低估了油管一旦爆裂形成大災難,可能帶來的龐大損失,清理費用也會相當可觀。」油管若發生大型事故,不僅會損毀主要基建,水源受污染,甚至會引致人命傷亡,損失將高達20至50億元。

報告認為,基於多項重要數據有偏差,跨山油管計劃存在太多漏洞,因此質疑國家能源局(NEB),一個以公眾利益為依歸的機構,怎能輕易批准油公司展開擴建工程。

跨山油管目前每天從阿省愛蒙頓,運送30萬桶燃油到西岸,而耗資54億元的擴建工程完成後,預計可把運油量增至每天89萬桶。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公司於本那比山的勘探工程屢遭示威者阻撓,雖然卑詩最高法院仍未決定是否向示威者的上山抗議行為... 詳情
素里人口增公共交通待改善
素里市佔地面積達317平方公里,比溫哥華市面積大近2倍,作為大溫地區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估計到2041年,素里人口將繼續增長50%,達75萬... 詳情
停車場輕鐵工程成焦點
素里市現在每月迎來約1,000名新居民,人口密度不斷增加。根據城市重要生活質素指標(Vital Signs)顯示,市民給予城市交通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