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鄰水縣3000武警駐守鎮亂
抗議擬建鐵路改道逾200人傷300人被捕

[2015.05.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指,四川廣安市鄰水縣前日有5萬人上街示威,抗議擬建鐵路改道引發警民衝突,事件導致逾200人受傷,至今已有超過300人被捕,這些被捕人士可能被判刑。另外,網上盛傳至少4人死亡,但鄰水縣一名副縣長對此表示,沒有人在衝突中死亡。

據該中心消息指,周一早晨,仍有武警機動部隊到達鄰水縣,防止周末再爆發示威行動。目前,鄰水縣已有3000名武警駐守。本次示威活動在網上引發熱議,不少人批評當局處理失當。

在四川廣安鄰水縣大批群眾上街抗議擬建鐵路改道引發警民衝突後,四川省政府首次就有關事件發表通告。

有關通告是以四川省鐵路建設辦公室的名義發出,通告簽署日期為2015年5月17日,但四川省發改委網站在5月18日凌晨才發表(右圖),隨後鄰水縣政府網站也轉發。

BBC中文網記者發現,有關通告把近日來民眾的抗議示威形容為「廣安、達州地區群眾高度關注達渝城際鐵路規劃建設,體現了大家對鐵路建設的熱情和期待。」

通告表示,達渝城際鐵路目前尚處於前期研究階段,還未納入省級和國家規劃,一旦獲得國家正式批覆後,項目才進入具體細節的討論,而屆時四川省政府將廣泛聽取各方面包括沿線地方群眾在內的意見。

通告還希望民眾「依法理性表達訴求,維護和諧穩定發展大局,這樣才能加快推動項目規劃建設,為達渝城際鐵路規劃建設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

這是自有關抗議示威自5月16日發生以來,四川省官方首次就事件做出公開回應。

抗議示威的起因是因為計劃興建的達渝城際鐵路。該鐵路共有西線及東線兩個方案。西線方案由達州經渠縣、廣安至重慶,而東線方案由達州經大竹、鄰水至重慶。而鄰水居民認為鐵路如果採納西線方案的話將有助當地經濟發展。不過,廣安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5月7日回覆網友時稱,廣安市只接受西線方案,因此引發鄰水縣民的不滿。

據報道,成千上萬四川鄰水民眾上周六(5月16日)上街遊行,抗議達渝城際鐵路不再經過鄰水的決定。據網上流傳的視頻及相片,示威失控變成嚴重警民衝突,還有報道說,衝突中有人死傷,但這一說法還未得到獨立消息來源證實。

鄰水縣歸廣安市轄,位於廣安市東南面,而廣安則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故鄉。

中央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周一(18日)也發表社評表示,廣安「保路」群體事件應能避免。文章指出,解決這些問題光靠「教育民眾」恐難奏效,警力能起一些作用,但收服不了人心。

此外,至今為止,除人民網等少數官媒曾報道鄰水當地有「少數民眾聚集」外,大多數中國媒體並未就有關事件發表任何報道。而南方網之前的有關報道也已被撤下。

更多要聞二
得州電單車黨槍戰 9死18傷
【綜合報道】美國得克薩斯州韋科市警方17日證實,敵對電單車黨當天在得州中部一間餐廳發生械鬥,進而升級到槍戰,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18人受傷。... 詳情
朴槿惠晤克里  商應對朝鮮方案
【綜合報道】韓國總統朴槿惠18日在青瓦台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圖),或重點討論朝鮮半島局勢及有效應對朝鮮的方案等。報道稱,這是克里自去年... 詳情
19龍捲風襲美大平原 致列車脫軌
【綜合報道】強大的暴風雨系統從當地時間周六開始襲擊美國得克薩斯州到明尼蘇達州的大平原地區,其中19場龍捲風和冰雹造成嚴重破壞,一人死亡。 ... 詳情
日本大阪市昨舉行「大阪都構想」公投,以不足一個百分點的差距,否決大阪市與大阪府合併成大阪都的提議。 提出建都構想的大阪市長橋下徹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