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空軍戰略擴西太平洋
專家:衝出第二島鏈欲與美爭霸

[2015.08.04] 發表
空軍長期戰略報告強調,空軍應發展高速空射巡航導彈、大型運輸機、新一代戰鬥機等9種戰略武器裝備。圖為去年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國產四代隱形戰機殲31在珠海首度亮相,社會熱議。(中新社)

為空軍培訓中高層人才,同時肩負為空軍發展規劃藍圖的解放軍空軍指揮學院,在最新的空軍長期戰略報告中,強調空軍的偵查能力和攻擊能力將擴大至包括日本周邊的西太平洋海域,以確保制空權。共同社獲悉的報告內容顯示,中國空軍強調有必要開發和增強新型戰略轟炸機、地面部署型攔截系統「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等9種戰略裝備。 軍事專家指,相關報告顯示中國空軍在各軍種中試圖突顯其重要性,並試圖挑戰美國在太平洋的霸主地位。明報記者

早在5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中國的軍事戰略》國防白皮書中,空軍的戰略要求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共同社昨報道,解放軍指揮學院在最新的空軍長期戰略報告中,列舉了到2030年空軍領域的「威脅」包括美國、日本、台灣、印度和越南,表示將從中國防衛線,即從沖繩、台灣至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將監視範圍擴大至從伊豆諸島、關島至新幾內亞島的「第二島鏈」。

日媒揭華戰略計劃 威脅美日印越

空軍長期戰略報告又指,考慮到加強重返亞洲戰略的美國,強調有必要開發和增強新型戰略轟炸機、地面部署型攔截系統「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高速空射巡航導彈、大型運輸機、在高層大氣移動的飛艇、新一代戰鬥機、無人攻擊機、空軍專用衛星及精確制導智能炮彈等9種戰略武器裝備。

實際上,今年以來,中國空軍已多次組織遠程轟炸機群深入遠海,赴西太平洋展開訓練。3月30日,空軍首次組織派遣轟-6K轟炸機群飛越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5月21日,空軍航空兵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

專家:突顯空軍地位 非欲全面抗美

「這個報告,首先是空軍進行軍種價值地位的爭奪。」中國軍事評論員吳戈對本報指,在解放軍內部,海、空、二炮等各軍兵種的戰略地位經常會發生微妙的變化,「之前海軍的作用比較受重視,空軍自然也不甘示弱」。吳戈指,以現在中國的軍事實力,監視「第二島鏈」已經實現,「但監控的航天力量屬於總裝和總參,不屬於空軍」。

吳戈分析稱,空軍長期戰略報告試圖以空軍單軍種的姿態,挑戰美國在太平洋霸主地位。若以現時每年超過10%的軍費增長,研發大型運輸機、無人攻擊機等項目或應不成問題。「但問題是,突破第一島鏈,再到達第二島鏈,之後要幹什麼?」「空軍這戰略目標,是試圖跟美國對抗,在太平洋爭霸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吳說,但是,中國政府並沒跟美國全面對抗的決心。「美國重返亞太的出發點就是為了牽制中國,確保維護地區的和平。」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前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早前證實被「雙開」處分,但其胞弟令完成的下落至今仍眾說紛紜,美國傳媒今日報道指,中... 詳情
抗戰閱兵進入倒計時 9件大事已定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作為當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將舉行系列紀念活動,其中9月3日... 詳情
【明報專訊】被舉報侵佔寺院財產、私生活混亂的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圖),前日在早課上向少林眾弟子解釋稱:「少林寺沒有問題,我釋永信本人也沒有問題... 詳情
盧溝橋:侵華戰火爆發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日軍持續向北平(今北京)、天津增兵。駐防平津的29軍拼死抵抗,在日軍總攻北平南苑一役死傷慘重。按中方史書記載,七... 詳情
抗戰時任國軍總參謀長的何應欽在《開戰之前敵我兵力比較》中,對比了「七七事變」的中日軍力,開戰之初,日本兵員總數為448.1萬人,其中現役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