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談話提「道歉」

[2015.08.11] 發表

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日(10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戰後70周年談話將納入「道歉」和「侵略」等關鍵字眼。

法新社形容,這顯示安倍可能向中韓兩個鄰國讓步。不過,右翼《產經新聞》稱,安倍或作「侵略」表述,但不一定和日本戰時行徑連結。

產經:或不指明日本侵略

安倍會否在預計本周五(8月14日)發表的談話中就日本過往殖民統治與戰爭侵略行為道歉,備受中韓兩個鄰國關注。韓國總統朴槿惠昨日敦促安倍明確重申繼承過往日本政府的歷史觀,「拿出成熟的姿態使日本同韓國及周邊其他國家的關係邁向新起點」。路透社指出,安倍談話亦必須令重要盟友美國滿意。

華府一直擔心韓日兩個亞洲盟友因歷史問題對立會令美國在亞洲利益受損。共同社分析指美國尤其擔心中國拉攏韓國並在亞太建立新秩序。

NHK昨日引述消息報道,安倍談話草稿內有「道歉」和「侵略」字眼,「整體或可說是能與大多數人民共享的內容」。共同社亦引述多個官方消息稱,安倍談話中將有「侵略」字眼。《產經新聞》也披露,安倍可能會用「侵略」措辭,但不一定和日本戰時行徑連結,「他有可能會觸及(侵略)是舉世難恕的行為」。

路透社引述上智大學政治學者中野晃一稱,若安倍使用「道歉」字眼,中韓兩國將會歡迎,「但目前並不清楚他會在什麼上文下理中用這些詞語」。中野指出,面對近月民望急跌,安倍或想管控損害程度,在取悅右翼支持者之時避免引發新的外交爭端。

專家:平衡右翼與外交壓力

安倍因強推安保法案引起國內強烈反彈,《每日新聞》昨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跌至32%,為安倍2012年第二度拜相以來新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安倍談話除推出英文版外,也考慮出中文和韓文版。

更多國際要聞
學運新世代:日本將更民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行推動的安保法案仍在參議院審議,會如何影響日本仍言之尚早,但法案卻在日本掀起新氣象﹕大批向來被認為政治冷感的年輕人走上街頭... 詳情
SEALDs每周在國會前示威引起注目,同時成為網絡抹黑恐嚇的對象。網絡流傳,參加示威的學生會被企業列入黑名單,畢業後休想找到好工作,甚至會影... 詳情
受1960年代反安保鬥爭的連串暴力事件影響,日本社會長年對示威印象負面。SEALDs成員元山仁士郎便稱,父母也因為1960年代學運的記憶而擔... 詳情
警開窄路供集會惹微言
SEALDs及反對安保法案的學者組織上月31日舉行「學生及學者反對安保法案聯合行動」,參加者先在永田町的砂防會館會議室集會,然後遊行至日比谷... 詳情
朝鮮越境佈雷炸斷韓兵腿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昨日(10日)譴責朝鮮(北韓)違反休戰協議,踰越朝韓軍事分界線,在韓軍慣常巡邏路徑上暗中埋藏地雷,導致兩名韓國士兵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