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得太久」 老中青上街發聲

[2015.08.11] 發表

受1960年代反安保鬥爭的連串暴力事件影響,日本社會長年對示威印象負面。SEALDs成員元山仁士郎便稱,父母也因為1960年代學運的記憶而擔心他參與學運,「但我跟他們解釋,我們從歷史汲取了教訓,叫他們不要擔心」。

事實上,2011年3.11大地震後,日本人對示威開始改觀,舉行了聲勢浩大且過程和平的反核示威,2012年6月在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行的反核示威便有多達17萬人參加,規模為1960年代反安保示威以來最大。不過,反核示威如今規模大不如前,反安保示威能否保持氣勢,仍是未知數。

毋庸置疑的是,SEALDs投身反安保法案運動的熱情感染了日本不同年齡階層人士。東京巢鴨車站逢周六有百計老人參與OLDs集會,宣傳反安保理念。

OLDs發起者是70歲的大學名譽教授高橋正明,他向《朝日新聞》稱,當自己抱荂u反正這個世界是不會有改變」的想法,過蚨H懶日子時,看到了SEALDs的抗議遊行,他當時的心情「像是被狠狠地踢了一腳似的」,「羞愧得無地自容」。於是高橋正明利用不擅長的社交網絡發起「年輕人在澀谷,我們在巢鴨」,上月中旬起逢周六到車站宣傳。

在OLDs的影響下,一班30至60多歲人士也組成MIDDLEs,上周六(8日)開始示威。另有一些母親組成「反安保法案媽媽會」,到澀谷跟隨學生上街抗議,發起者也稱是看到網上流傳SEALDs演講錄影片段後才決心加入反安保運動。不少人更承認這是他們第一次上街抗議。他們的抗爭方式都非常溫和,澳洲Fairfax通訊社形容,他們可與香港去年佔領運動競逐最有禮貌示威之列。

在缺乏示威傳統的日本,這些活動很罕見。21歲的大學文學藝術系學生今村幸子(音譯)向Fairfax直言:「這場抗爭是非常少有的個案,我們日本人一般不這樣做的,但因為看到許多人仍然沉默,我決定大聲發言。我們保持安靜得太久了。」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越境佈雷炸斷韓兵腿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昨日(10日)譴責朝鮮(北韓)違反休戰協議,踰越朝韓軍事分界線,在韓軍慣常巡邏路徑上暗中埋藏地雷,導致兩名韓國士兵炸... 詳情
韓怕失控 反制板斧有限
【綜合報道】地雷傷人事件勢令朝韓邊境關係更趨緊張,不過即使韓方厲言報復,分析家相信板斧有限。 朝鮮半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70周年紀念... 詳情
白警槍殺黑人周年再響槍聲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周日舉行遊行,紀念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射殺一周年,觸發多處地方響起槍聲。弗格森市所在的聖路易斯縣... 詳情
瑞典宜家爆兩死一傷命案 男子在廚房部取利器行兇
【綜合報道】瑞典中部城市韋斯特羅斯(Vesteras)的宜家家居店舖(圖)發生命案,造成兩死一傷,一名男子被捕,警方正調查其行兇動機。 ... 詳情
李光耀喪妻後欲安樂死
【綜合報道】新加坡昨慶祝建國50年,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女兒在報章專欄中懷緬父親,並披露這位政治強人在喪偶後的人生最後幾年歲月中,曾向醫生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