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新世代:日本將更民主
上街反安保 擺脫政治冷感

[2015.08.11] 發表
SEALDs成員元山仁士郎積極投身反安保法案學生運動,他去年也有參與反秘密保護法案學生組織,身穿的T恤印有反秘密保護法學生組織SASPL標誌。(林康琪攝)
SEALDs逢星期五在國會前示威,成員率領參加者高呼口號,促廢除「戰爭法案」。(林康琪攝)
日本東京上月底有多人上街,反對安倍晉三政府強推的新安保法案,圖為示威者高舉「向安倍政權說不」的標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行推動的安保法案仍在參議院審議,會如何影響日本仍言之尚早,但法案卻在日本掀起新氣象﹕大批向來被認為政治冷感的年輕人走上街頭,當中以大學生組成的「SEALDs」最為矚目。本報記者上月31日在國會前的集會訪問了該組織核心成員,他們希望以行動喚醒社會,鼓勵更多公民參與,令日本民主制度完善。明報記者 林康琪 東京報道

「除了年輕人,還有母親、長者等不同階層人士。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運動。日本的民主正改變。」

23歲的元山仁士郎對日本國民反安保熱情感到鼓舞,興奮地對記者說。元山來自沖繩,是國際基督教大學4年級學生,本身也活躍於反沖繩美軍基地活動,也是去年反秘密保護法學生組織SASPL(Students Against Secret Protection Law)成員。

SASPL去年12月在秘密保護法落實後解散,半年後再組成SEALDs(Students Emergency Action for Liberal Democracy,學生捍衛自由民主緊急行動),抗議安倍在國會強推安保法案。

SEALDs示威 10萬人響應

安倍內閣不顧主流民意反對,強行在國會推安保法案,民望急劇下滑,元山認為這正顯示SEALDs的影響。除了東京外,SEALDs亦擴散至日本各地,獲傳媒關注。

SEALDs善用社交網站發放信息,並製作短片解釋安保法案,設計的海報、示威橫額、紙牌及單張都令人眼前一亮。這些都是SEALDs一支26人設計宣傳小組的功勞,組長伊勢桃李較早時對《日本時報》解釋,要提高政治參與,設計也要提升至較高水平﹕「若因設計太老土而吸引不到人看標語,那是很可惜的。」

SEALDs的網頁以「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這就是民主)作口號,源自2011年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他們認為,國民起來發聲便是民主的體現。元山說﹕「國會發生的(不理民意強行通過法案)並不叫民主。」

望影響參院選舉 增公民參與

法案已在眾議院通過,參議院正審議,由於自民黨及公明黨的執政聯盟控制參眾兩院,通過幾成定局。元山稱,阻撓安保法案只是SEALDs其中一個目標,另一目標是影響來年參院選舉,更長遠的目標則是改變日本國民的「政治冷感」,提升公民參與。

SEALDs另一名成員、就讀東京學藝大學的結城翼對記者說,覺得日本國民「太天真」,太相信政府。安倍稱安保法案有助加強日本安全,但SEALDs等組織稱之為「戰爭法案」。元山說﹕「我有朋友是自衛隊成員,我不希望他殺害其他平民或士兵,我也不希望他被殺。」保守派批評這種和平主義想法「自私自利」。自民黨眾議員武藤貴也上月31日便在社交網站批評學生「不想上戰場」的想法「自我中心」、「極端自私」。

無意從政 「政客難暢所欲言」

被問到日後會否從政改變日本時,元山笑稱自己還未夠年齡參選國會(日本參選國會最低年齡為25歲),暫時無意從政﹕「政客因為利益及地位無法暢所欲言,我不想這樣。」結城翼更直言﹕「我討厭政客。」結城認為,示威有兩個功能,一來就特定議題示威可令更多日本人關注該議題,從而採取行動向議員施壓阻止,其次人們參加過示威後會對政治議題更加敏感,「當遇上另一次緊急情G時,他們會獨立思考並採取行動」。

雖然反安保示威集會人數眾多(7月15日的集會SEALDs宣稱有10萬人參與),但元山稱,跟香港、台灣及歐美等地示威是家常便飯相比,日本這類運動仍然較脆弱。不過他相信,隨荍韟h人覺醒,情G可望改變﹕「有一個朋友我以為他一直對政治不感興趣,但他竟然發電郵給我說要參加呢。」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越境佈雷炸斷韓兵腿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昨日(10日)譴責朝鮮(北韓)違反休戰協議,踰越朝韓軍事分界線,在韓軍慣常巡邏路徑上暗中埋藏地雷,導致兩名韓國士兵炸... 詳情
韓怕失控 反制板斧有限
【綜合報道】地雷傷人事件勢令朝韓邊境關係更趨緊張,不過即使韓方厲言報復,分析家相信板斧有限。 朝鮮半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70周年紀念... 詳情
白警槍殺黑人周年再響槍聲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周日舉行遊行,紀念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射殺一周年,觸發多處地方響起槍聲。弗格森市所在的聖路易斯縣... 詳情
瑞典宜家爆兩死一傷命案 男子在廚房部取利器行兇
【綜合報道】瑞典中部城市韋斯特羅斯(Vesteras)的宜家家居店舖(圖)發生命案,造成兩死一傷,一名男子被捕,警方正調查其行兇動機。 ... 詳情
李光耀喪妻後欲安樂死
【綜合報道】新加坡昨慶祝建國50年,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女兒在報章專欄中懷緬父親,並披露這位政治強人在喪偶後的人生最後幾年歲月中,曾向醫生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