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密會港澳辦 批京偏聽

[2015.08.28] 發表
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左起)、總幹事林卓廷、主席劉慧卿與副主席羅健熙昨晚召開記者會,交代前日宴請港澳辦副主任馮巍一事。劉慧卿說,見面是希望能當面告訴中央官員香港局勢,事前沒有通知該黨中委及其他泛民,是因港澳辦希望低調。(蘇智鑫攝)
2010年,民主黨進入中聯辦與中聯辦官員談判,被外間批評密室談判,結果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引起部分泛民中人狠批。當時參與會面的包括劉慧卿(左起)、時任主席何俊仁和議員張文光。中聯辦一方則有主任李剛(右中)、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及部長馮巍(右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前日在港與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5人會面午宴,是政改否決後首次有京官與民主派接觸。不過,民主黨事隔一天才向黨中委和外界交代,惹來黨內外批評。劉慧卿否認是「密室會面」,解釋北京冀低調處理,擔心若高調公開,會令會面告吹,「可以面對面向北京官員反映民意是很重要的事」。

應京要求低調處理會面

據了解,今次馮巍訪港有其自身工作,包括到中聯辦等,其間順道約見民主黨,並非特地為與民主黨見面而來港。然而,除了民主黨,其他泛民政黨或議員都沒獲邀。被問到中央是否搞分化,劉慧卿說,「不知(中央)是不是分化,我有向中央表明一定要與各黨派和民間團體溝通,民主黨反對搞分化。」但有激進泛民認為,中央選擇性會見民主黨是統戰策略,稱民主黨應在會面前公開(見另稿)。除了劉慧卿,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和尹兆堅、總幹事林卓廷和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亦有出席。

政改表決前 梁愛詩拉線

劉慧卿昨晚在中委會後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她說,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於政改表決前已轉達馮巍冀與民主黨會面的意願,但當時雙方立場清晰,民主黨認為沒需要而拒絕;直到政改表決後,馮巍再次重提會面。劉說,當日會上沒提恆常見面,但認為未來應續有溝通,「民主黨一直贊成溝通……香港水深火熱,嚴重撕裂,特別是年輕人很憂慮及憤怒。這些都是涉及中央政策,我們希望可當面告訴中央官員」。她說,會上有批評中央偏聽,令香港難以管治等。

稱港水深火熱年輕人憂憤

對於再被翻「密室會面」舊帳,劉慧卿嚴辭否認,稱除了參與午膳人士,亦有與議員何俊仁討論,「這不是秘密會面,至少有3人知道」,「見面一定是閂埋門,難道鬗j會堂或大球場見?」她承認有中委對事前不知情而不悅,黨內會討論是否有更好處理方法。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今次中央的行動值得肯定,但其目的是為修補與泛民關係,還是有意在選舉前夕分化泛民,有待觀察。他說,今次的會面只可說是「摸冰」,不能說成是破冰。

工聯會黃國健認為,馮巍會見民主黨高層有政治含意,相信中央希望帶出信息,中央與較溫和理性的民主派「有偈傾」。他認為,中央此舉也是幫助特區政府施政,藉拉攏較溫和民主派,令泛民與政府關係不至大決裂。他說,民主黨此舉確有風險,尤其現在政局兩極化,民主黨確有可能被激進分子攻擊,但認為民主黨需有所抉擇。

特區政府歡迎 早悉會面

對於民主黨與馮巍會面,特區政府發言人說,政府對此表示歡迎,又稱事前知悉會面,並將繼續致力促進溝通。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威院腎癌病人 心肺錯捐兩人 稱腫瘤細遭脂肪遮蔽 受贈者風險低
【明報專訊】醫管局本周內三度公布醫療事故,繼前日東區醫院誤診連累病人「切錯肺」,威爾斯醫院昨公布錯誤讓腎癌病人捐器官。該院一名體型肥胖的急性... 詳情
【明報專訊】很多地方也曾發生器官移植事故,台灣2011年因醫院內部溝通出錯而誤把愛滋患者器官移植給5名病人,今次本港則是正在做心及肺移植時,... 詳情
男拔食水含鉛超標 「已換濾水器」 政府裝濾水器幼園無份 教界不滿
【明報專訊】鉛水恐慌由公屋蔓延至學校,臨近9月開學,再有學校自行化驗發現食水含鉛超標,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早前化驗發現校內有建築食水含鉛量超標...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多次被問及為何不為全港學校驗水,他指政府期望集中資源,優先處理公共屋h食水含鉛問題,「幼稚園好多係半日制4個鐘... 詳情
「鉛水h」增至11個 多4童血鉛超標 清河h鉛水超標3.3倍
【明報專訊】公屋鉛水問題持續擴散。政府昨公布再多一個公共屋h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涉及上水清河h第一期3幢大廈,當局在抽取的145個水辦中,有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