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新址啟用 將設公眾導賞

[2015.09.08] 發表
新終審法院大樓昨日啟用,內部仍未完成裝修,外觀與立法會時代則無大改變。大樓外部為法定古蹟,只可清潔與修葺,不許改動。(鄧宗弘攝)
本身亦為法定古蹟、位於中環昃臣道8號的新終審法院大樓,門外昨已掛上「終審法院」的門牌。(鄧宗弘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早到新終審法院大樓上班時表示,對司法機構重返前最高法院大樓感到特別高興。(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日正式遷往中環昃臣道的舊立法會大樓,該大樓上世紀曾為本港最高法院,經歷二戰日軍佔領及立法會進駐,相隔多年再度重歸法庭使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形容,重返舊地對司法人員別具意義。終院新大樓未來更會設導賞團,供公眾入內參觀。終審法院位於炮台里的舊址,未來將供其他法律組織使用。

馬道立稱重返舊地「好有意義」

新終審法院大樓昨啟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早到上址上班時表示,對司法機構再次進駐該大樓感到特別高興,「對我]謠翰Y好有意義,司法機構可以用番咁好、咁有歷史鴾j樓」;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國楨稱,在30多年前上址為最高法院時曾在此打官司,故今次重返舊地工作感高興。

鄧國楨:在此打過官司

中環昃臣道8號的新終審法院大樓,跨越本港逾百年歷史。1912年初建成時為最高法院大樓,二戰期間曾被日軍徵用為香港憲兵總部,後於1985年改為立法局大樓,直至2011年立法會遷至添馬艦。

大樓前年內部改建後,設有兩個法庭、4個會議室、圖書館等設施。大樓頂部,蒙蚋馫握庤H徵公義的泰美斯女神雕像猶在,並換上司法機構新標誌。建築物外部因被評定為法定古蹟,不可改動,只做了清潔與修葺工程。

29日首聆訊 裝修未完

昨日觀察所見,終院新大樓裝修尚未完成,一樓兩個法庭亦重門深鎖,有工程人員進出及保安駐守;同層的記者室及律師休息室亦暫未開放。

新大樓亦設展覽廊,司法機構表示未落實公眾導賞安排,將稍後公布(詳情可見該院網頁www.hkcfa.hk)。

大樓啟用後首次聆訊在29日進行,如市民需向終審法院提交法庭文件,需到新大樓地下的終審法院登記處。

自香港回歸以來,終審法院一直坐落於炮台里的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搬遷後該法定古蹟將改由法律組織申請作辦公室之用,申請已於本年2月底截止。

律政司發言人回覆指出,共接獲25宗申請,初步估計大樓翻新工程於2018年年底完成,獲選組織待內部裝修完成便可遷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因拖糧合共被罰逾百萬元的亞洲電視,換新主只聞樓梯響,通訊局至昨仍未收到股權變動。昨是發放8月薪金的法定限期,但有亞視員工指出,... 詳情
fb稱襲李偲嫣街站  青年文員守行為
【明報專訊】青年文員聲稱不滿警方於去年佔領行動中的處理手法,一時氣憤,在facebook專頁上留言,呼籲市民在「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的街站...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大力宣傳提防電話騙案下,仍有人誤墮電話騙徒陷阱。一名香港大學內地女生日前接獲自稱速遞公司及內地公安的男子電話,指她所寄包裹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以高票通過檢討特首出任校監制度的不具約束力議案,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出席中大開學禮後受訪稱,特首出任校監有... 詳情
WWF批港規管象牙6漏洞 漁署﹕沒計劃全禁買賣
【明報專訊】每年逾3萬隻非洲大象被獵殺,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昨發表名為「沉重的真相」報告,指港府規管象牙貿易有漏洞(見表),包括缺乏定期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