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盈餘19億利哈珀選情 杜魯多轟平衡預算靠削支

[2015.09.15] 發表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一在多倫多競選﹐在公園表演雜耍。  (加新社)

【明報專訊】財政部周一公布上個財政年度有19億盈餘﹐聯邦保守黨和新民主黨齊聲說﹐那是好消息﹐但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堅稱﹐加拿大目前有赤字﹐並說自由黨執政﹐仍需維持赤字預算3年。

杜魯多說﹐他的關鍵政綱是投資基建﹐自由黨政府要等到2019年﹐才有平衡預算。

財政部此時宣布2014-15年盈餘﹐對哈珀很有利﹐保守黨、新民主黨和自由黨3黨領袖本周四在卡加利辯論﹐他可以說﹐今年首兩季經濟萎縮﹐下半年經濟增長穩健。

他周一說﹕「我看見零到很小的風險﹐按照目前的軌[﹐我們會有連續兩年盈餘。」

但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在多倫多競選﹐有不同的解讀法。

他堅稱﹕「我們現在有赤字﹐哈珀先生今年帶來赤字﹐看看去年的數字﹐我們知道﹐我們看到哈珀先生在緊縮開支﹐削減退伍軍人、原住民、老人數以十億元經費及福利﹐趕快在大選前平衡預算。」

杜魯多指摘總理哈珀﹐說他犧牲民眾的利益﹐平衡預算。「我們目前處於赤字狀態﹐有多種赤字﹐人們不太擔心財政赤字﹐經濟師也肯定不太擔心。很多人擔心的是基建赤字﹐就是這個赤字延緩我們的經濟增長。」

在3大政黨領袖中﹐杜魯多是唯一的領袖﹐說聯邦政府還要多等3年﹐才能達到盈餘預算案。

自由黨維持赤字預算3年

他說﹕「自由黨是唯一政黨﹐坦誠告訴加拿大人。『我們需要投資﹐我們要做的就是推動經濟﹐在2019年平衡預算。』」他承諾﹐改善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增加低收入耆老的福利。

杜魯多告訴加拿大退休者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自由黨在執政的頭3個月與各省協商﹐如何改善退休金系統。

杜魯多還說﹐自由黨會設定耆老物價指數﹐確保老人金福利跟上通貨膨脹。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說﹐對於加拿大人﹐2014-15年有盈餘﹐當然是好消息﹐這事證明新民主黨的平衡預算方案取向正確﹐它會推行醫療和優質15元日託服務。

據悉﹐新民主黨將於周三公布經過全面估算的政綱。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競選活動尚餘5周,聯邦財政部便傳來去年度錄得19億元盈餘的消息,昨日正於卑詩錦碌(Kamloops)舉行競選活動的保守黨黨領哈珀... 詳情
黃陳小萍﹕保守黨財策見效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列治文中(Richmond Centre)選區國會議員候選人黃陳小萍(圖,Alice Wong)指出,昨日財政部公布2... 詳情
唐民凱允撥3億增200診所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昨日繼續宣布該黨的醫療政綱,承諾若當選會撥款3億元,在全國增設200間診所,同時... 詳情
鹿明星疑命殞史園車禍
【明報專訊】溫市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前晚發生一宗汽車撞死野生小鹿的交通意外。本地保育人員及林木廳稱,死亡的小鹿,可能是暑假...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昨日發生槍案,有指槍手於一部白色汽車內,向另一部黑色車開槍,事件中沒有人受傷,警方亦沒有拘捕任何疑犯。 素里皇家騎警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