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研究:少女與公眾人物比較 影響自我形象

[2016.02.29] 發表

【明報專訊】「顏值」是內地網絡潮語,用以評價人物樣貌。審美觀因人、因文化而異,社會也常言勿「以貌取人」。但從Sunshine成員因容貌而遭輿論負評來看,用「看臉的世界」來形容今日社會並不為過。2014年,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約1.37萬名網民進行網絡調查,68.8%受訪者覺得自己身邊的「顏控」(看重長相,愛以相貌評價他人)很多;論及原因,網民首選「社會以貌取人問題嚴重」(50%),其次是「愛美之心人皆有之」(21.5%)、「年輕人更看重外表」(20.2%)和「流行文化驅使」(5.6%)等。

青少年階段發展自我認同

青少年自我發展受多個因素影響,包括個人外表(身形、樣貌)、學業成就、父母管教模式、經濟地位等。美國心理學家艾力遜(Erikson)的「人生八階」人格發展理論中,青少年階段的發展任務是自我認同,即自我認識、自我接納及要求別人認同,建立自我身分。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2010年調查訪問1821名中一至中六女學生,自尊感平均只有3.36分(中位數為3,滿分為5);在6項自我形象量度指標中,女生對「體格」和「外表」的自我觀感最低,分別只有2.95分和3.06分。

傳媒塑造女性單一形象

研究也發現傳媒有份塑造青少年的價值觀,如使他們對體態(高、瘦)、外表(皮膚白皙、鼻樑挺直)形成單一的看法,並可能影響其自尊感和自我形象。

研究顯示,受訪者過去半年從傳媒留意的女性人物,最多是中港藝人(45.5%),其次是模特兒(21.9%),留意政界和新聞中的女性分別只有3.6%和3.5%。分析稱,少女愈以傳媒報道的女性為參考、將自己與之比較,或改變自己成為該女性形象,其自我形象愈低。

■相關概念

逆境(adversity)

自尊(self-esteem)

自我形象╱個人形象(self image)

多層思考

1. 參考上述資料,指出Sunshine成員為何受網絡輿論非議,並分析背後的成因。

2. 參考資料,試為提升青少年的自我形象提出兩個建議。

參考資料

1. 〈一女團因顏值遭網友吐槽 稱仍堅持做自己不整容〉,中國新聞網,2016.02.19

2. 〈調查:68.8%受訪者感覺身邊「顏控」很多〉,《中國青年報》,2014.08.26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229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領展外判街市 揭無牌商販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領展外判街市×公眾利益 新聞撮要 擁有全港85個屋h街市的領展(前稱領匯),近年陸續將街市管理及... 詳情
【明報專訊】2004年,房委會為解財困,分拆部分屋h商場業務(包括街市)及停車場並賣斷予領匯(後改名領展)。目前領展旗下屋h商場的數量,佔公... 詳情
時事點對點﹕習近平訪三大央媒:必須「姓黨」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中央傳媒×新聞自由 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由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中宣部部長劉奇... 詳情
【明報專訊】習近平不斷強調媒體必須與黨的方向一致,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接受《明報》訪問時指出,中央媒體一直「姓黨」,這不是秘密,這... 詳情
時事點對點﹕英「留歐」談判現突破 經濟法律約束減
【明報專訊】˙全球化 ˙歐盟×國際協作 新聞撮要 歐盟峰會2月19日晚就游說英國留在歐盟的談判取得突破,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