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入息限額擬加8.9% 未增建屋量 團體憂上樓等更長

[2016.03.03] 發表
房署昨稱,4個受鉛水影響屋h的試點工程現已大致完成,4個涉事承建商將於本月14日起同時為11個受影響公屋換喉,會先更換公共地方不合規格的喉管。圖為4個換喉試點工程之一的啟晴h賞晴樓。(劉焌陶攝)
啟晴h賞晴樓是今次換喉工程的試點之一,其中包括在5樓升降機大堂安裝臨時橫身喉連接各翼總喉。本報昨見該大廈的5樓公共走廊上方疑是新裝的公共水喉。香港水務專業協會技術主任戚德明指出,從相片可見,相中喉管應是新換銅喉,呈金色部分是喉管接駁位,今次並非使用以往的燒焊做法,而是用上螺絲、壓接的方法接駁,較易裝拆及毋須燒焊。(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逼近30萬人申請大關,房委會昨日建議按現有機制,調整2016/17年度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按年整體增幅分別達8.9%及2.7%。當中單身申請者的入息限額將由目前10,100元增至10,970元;2人家庭亦會由16,140元增至16,870元。房委會表示,若按今次調整家庭入息限額後計算,約有14.6萬個私樓租戶合資格申請公屋,較本年度增加8500戶。

倘通過 多8500戶合資格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以目前政府的興建公屋速度,難以消化龐大的申請量,相信一般家庭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將會延長。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下周一將討論2016/17年度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的文件指出,按既定機制下計算,住屋開支按年增加10.4%,非住屋開支則參考名義工資指數變動,按年上升4.4%,遂建議公屋入息限額整體上升8.9%,資產限額則上升2.7%。房委會去年調整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當時整體加幅為5.8%及7%。

按房委會建議,單身人士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會增至10,970元,資產限額則由23.6萬元增至24.2萬元;2人家庭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增至16,870元及32.9萬元;3人家庭亦會增至22,390元及42.8萬元;至於4人家庭則增至26,690元及50萬元。

房委會估計,若放寬入息及資產限額的建議獲通過,合資格申請公屋的私樓租戶會由現時13.8萬戶增至14.65萬戶,增加8500戶,包括3200戶單人家庭及5300戶2人或以上家庭,但房委會強調數字參考價值有限。

新申請者上樓或要7年

事實上,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輪候冊一般家庭的平均輪候時間已延長至3.7年,房委會3年上樓的承諾已經不保。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郭偉強指出,這批新增合資格人士若申請公屋,會排在隊尾,若按目前房委會已規劃的建屋進度推算,估計他們需要7年才能上樓。他指出,雖然樓市有所調整,但目前樓價仍遠高於普羅大眾的負擔,相信申請公屋的人會有增無減,亦進一步延長公屋輪候時間。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出,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在過去10年幾近增加1倍,符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住戶亦逐年增加,認為政府需注視公屋建屋量問題。

更多港聞
公院10年增H5000 新西病H比例照包尾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公布未來10年公立醫院發展計劃,撥款2000億元增加5000多張病H及超過90個手術室,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周日結束,本土民主前線參選人梁天琦獲逾6萬票,一直抨擊港獨意識抬頭的《大公報》,昨刊登評論文章點名稱讚梁天琦「思... 詳情
流感殺6歲童 今年首宗 學校院舍爆發 一周升9倍
【明報專訊】本港正值流感高峰,不斷有兒童中招,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今年首宗兒童流感死亡個案,本身患長期病兼無打疫苗的6歲男童,流感病發一周後死... 詳情
警破扮學生百合匙爆竊黨
【明報專訊】警方破獲一個活躍天水圍公屋的「百合匙爆竊黨」,發現竊賊假扮學生瞞過保安上樓後,以百合匙逐家逐戶爆竊,估計最少與10宗同類案件有關... 詳情
前高院外籍法官大嶼山失蹤
【明報專訊】港英時期的高等法院外籍法官John James Rhind(圖),前日離開位於大嶼南貝澳的住所後便告失蹤,同日晚上其家人報警。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