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建機場 赤瓜礁備戰

[2016.03.15] 發表
大陸海軍駐守南沙群島赤瓜礁。

赤瓜礁機場完工 中越恐爆戰事

【明報專訊】1988年3月14日,中國藉由與越南在南沙群島的赤瓜礁海戰,一口氣掌控了永暑礁、華陽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及赤瓜礁等諸多南沙島礁。在時隔28年後的2016年3月14日,中國軍報宣布在赤瓜礁上的機場已經建成,並稱中國已退無可退,戰爭可能就在下一分鐘爆發。這是中國自2014年對赤瓜礁填海造陸以來,首次透露機場已完工的信息,這也是大陸在南沙第二個建成的機場。《解放軍報》14日報道,中國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總士官長、一級軍士長陳光明表示,他所在的支隊有海上七戰七捷的光榮歷史,最後一戰是參加了1988年的南沙314海戰,這一戰收復了赤瓜礁等島礁,「現已在上面建成機場」。

陳光明表示,現在考慮最多的問題是如何做到八戰八捷,「七戰七捷是前輩的光榮,八戰八捷就靠我們了」;「某些國家」(越南)逼得我們沒有退路,所以支隊喊出了一個口號:「第八次戰鬥,下一分鐘打響」。

1988年,解放軍海軍為收復赤瓜礁,與越南海軍發生海戰,雙方各出動3艘戰艦及逾百官兵,結果越方2艦被擊沉、1艦擱淺焚毀,74人陣亡、40人被俘;中方僅一人受傷,軍艦無損,而後解放軍海軍在赤瓜礁建立了防衛哨。中國雖收復赤瓜礁,但越方利用受損的登陸艦搶灘,佔領附近的鬼喊礁、瓊礁,對赤瓜礁形成夾擊之勢。

南沙2島礁 已建機場

但時隔28年,如今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赤瓜礁建成2個機場,而這兩個島礁正好位於南沙群島中央,一左一右成犄角之勢,其中永暑礁建成的跑道長達3000公尺,已能起降大型客機、輕型轟炸機、中型運輸機;而赤瓜礁建成的機場跑道預計長達2000公尺,未來解放軍的各型殲擊機、殲擊轟炸機都能在這兩個島礁上起降,以此為據點將解放軍的空軍威懾力輻射至整個南海。

更多要聞一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韓方明近日在兩會期間提出,應把西沙永興島打造成中國南海版的維京群島,嘗試利用中國的經濟發展之勢,在南海議題上轉化為外... 詳情
南海永興島年內通航 美籲中國罷手
中國計劃於今年內開通赴南海永興島的民航航線,並計劃今年在南海各島礁植樹50萬棵。美國國務院近日對中國計劃開通南海航線一事,要求中國不要對南海... 詳情
10年超級簽證延簽指引待定
【明報專訊】許多來自中國的父母持10年超級簽證出入加拿大,但每次停留時間最長為2年。有文件顯示,移民部並無針對超級簽證延簽程序的指引,移民部... 詳情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繼續探討﹐迫使銀行承擔更大... 詳情
(滿地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周一說﹐總理杜魯多在華盛頓出席國宴﹐受美國熱情款待﹐但加拿大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