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中國版維京群島

[2016.03.15] 發表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韓方明近日在兩會期間提出,應把西沙永興島打造成中國南海版的維京群島,嘗試利用中國的經濟發展之勢,在南海議題上轉化為外交話語權。

眾所皆知,維京群島已被英國打造成一個金融服務業、旅遊島,許多海外公司都在此設立,成為避稅天堂。如今中國也想如法炮製,在強化南海各島礁產業發展的同時,向世界展示中國在南海的設施建設是為國際提供公共產品服務,同時又能進一步深化中國對南海主權的聲索。

南海議題明面上爭的是主權,但背後爭的卻是海權,現在中國又打算增加一個幣權相抗衡。以幣權爭主權,游說各國的阻力也能因而大幅減少。

中國版維京群島的計劃若能付諸實施,永興島離岸金融中心,將可與香港策應,催生成三沙特區,成為中國「一帶一路」中,21世紀的金融驛站。

更多要聞一
南海永興島年內通航 美籲中國罷手
中國計劃於今年內開通赴南海永興島的民航航線,並計劃今年在南海各島礁植樹50萬棵。美國國務院近日對中國計劃開通南海航線一事,要求中國不要對南海... 詳情
10年超級簽證延簽指引待定
【明報專訊】許多來自中國的父母持10年超級簽證出入加拿大,但每次停留時間最長為2年。有文件顯示,移民部並無針對超級簽證延簽程序的指引,移民部... 詳情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繼續探討﹐迫使銀行承擔更大... 詳情
(滿地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周一說﹐總理杜魯多在華盛頓出席國宴﹐受美國熱情款待﹐但加拿大未有... 詳情
邊關人員有權查旅客手機 無權索密碼登入郵箱微信
【明報專訊】手機內微信及電郵等訊息近年成為入境時被檢查的重點,究竟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有無權搜查手機內容?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