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搗恐怖陰謀執法可違憲章 新反恐法部長指引同列機密
不可用《資料索取法》要求公開

[2016.03.28] 發表
公安部長葛代爾3月24日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指示加拿大間諜機構﹐如何援引備受爭議的新反恐法例﹐但多數指引不對外公開。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去年7月獲發部長指引﹐那些指引的許多段落不能披露。基於《資料索取法》條文理由﹐涉及保安、內部審議及內閣秘密的段落不能公開。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辦公室說﹐各部長官辦公室不受理資料申請﹐也不應參與程序。

聯邦政府決定部長指引大部分內容保密﹐未能消除人們對C-51號法案的疑慮。去年夏初﹐皇家批准這項綜合保安法案。

新法案授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積極搗破可疑恐怖密謀﹐甚至允許間諜機構行動侵犯《權利及自由憲章》﹐只要法官批准。

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ritish Columbia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行政總監佩特森(Josh Paterson)說﹕「我們對於C-51號法案的一個最大憂慮是﹐保安情報局獲得特別新授權﹐包括違法權力、侵犯《憲章》。有些細節需要保密﹐想到部長指示情報局如何闡釋新授權﹐有那麼多高階的普通指示隱秘﹐感到不安。政府給間諜機構什麼指引﹐如何落實問責制﹐應該更透明。」

渥太華大學法學教授福西斯(Craig Forcese)質疑政府做法﹐將部長指引環節列為內閣機密。福西斯說﹕「我認為﹐我們需要知道部分細節。」

公安部長不會過問情報局日常決策﹐但他時不時書面指引這個間諜機構。

這份7月29日指令結合及取代早前兩份指示﹐一份提到間諜機構運作﹐另一份說情報局如何向部長問責。

該指令依據C-51號及C-44號法案﹐列出「保安情報局運用新權力的範圍」﹐提示如何處理一些事務﹐包括線人保護、用使手令。

更多加國新聞二
資深女警提集體訴訟 告皇家騎警系統性歧視
【明報專訊】一名資深女警提出集體訴訟﹐控告皇家騎警系統性騷擾和性歧視﹐這是近年第二宗同類訴訟。 上世紀80年代初﹐戴維森(Linda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社交網站發帖子﹐就巴基斯坦公園周日爆炸事件慰問受害者﹐並且譴責襲擊者。 巴基斯坦拉合爾(Lahore)警... 詳情
加人不棄歐遊改出行習慣
【明報專訊】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地下鐵發生爆炸事件後﹐一些加拿大人擔心恐怖分子橫行歐洲﹐但大部分人沒有改變歐遊計劃。 女子梅利莎(Me... 詳情
女兔癡家藏500兔公仔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市一名女子自認兔癡﹐每年復活節﹐她會在自家前院展示一批兔寶寶﹐壯觀場景一時無兩﹐她還會派發巧克力蛋。 女子科爾基... 詳情
(哈利法克斯27日加新社電)一個國際海冰巡邏隊本周到加拿大﹐出席哈利法克斯儀式﹐紀念鐵達尼號(Titanic)沉船事件中的1,500多名死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